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紧扣群众需求突出民生导向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自违规享受低保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玉树州委州政府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违规享受低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关于整治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落实不规范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违规享受低保专项整治工作的措施及意见》等7个配套方案,累计完成城乡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入户信息核查排查2.65万户7.87万人,清退已不符合低保(特困)条件5345户17563人,累计新增低保(特困)3465户9309人,追缴违规资金144.53万元,对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名,组织处理62人。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中央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

  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扎实推进“清廉民政”建设,追缴截留、套取和违规享受资金234万元,补发应享受人员补助资金28.9万元,立案审查调查4人,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正在立案1件4人,

  易地扶贫搬迁是政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搬迁后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成为曲麻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一直牵挂的问题,多次深入约改镇易地扶贫安置区通过走村入户等方式了解搬迁安置区吸纳就业、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及后续扶贫产业项目建设等情况,根据群众诉求,督促相关部门抓好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和健身场所、污水垃圾处理、排水沟等机场设施建设,加强对搬迁安置群众就业扶持和培训力度,促进返乡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虫草采集是乡村振兴中杂多县牧民群众重要收益来源之一,杂多县纪委监委立足全县虫草采挖关键点,提前印发《七个严禁》《严明工作纪律》通知,成立监督检查组、明察暗访组,深入苏鲁、扎青、昂赛等虫草采集服务站,监督检查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和人员履职情况,将矛盾处置在一线、化解在一线,在各虫草采集服务站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来信来访地址,与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签订《廉政承诺书》,对牧民群众反映强烈的 “违规带人”问题,受理3件11人, 对“违规带人”问题负有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在牧民群众收入上提供了有效保障。

  “我们督导人员好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了,经常不分昼夜到重点管控区、隔离点核查问题或开展监督检查”。囊谦县疫情发生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项督导组,按照党中央科学精准防控要求,盯重点人员防控、生活物资保障,部门责任落实等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67个,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相关责任人11人,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守护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信访举报是老百姓向政府反应急难瞅盼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治多县纪委监委把畅通信访举报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有效切入点,领导班子主动下沉到各乡镇、村(社区)零距离听取群众诉求、答疑解惑、解决牧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困难事,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2021年底,称多县多次收到干部周转房、行政办公区域、居民廉租房供暖不热问题线索反映,称多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专项督查组,以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设备损坏无人维修、对待群众投诉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通过

  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具体要求,有效整治整改了供暖不热问题,有效确保了群众温暖过冬。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纪委青海省监委关于表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青海: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海南州采取“六专”方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都兰县纪委监委聚焦“四个重点”精准发力 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