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扎实整改冲刺脱贫攻坚倒计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6日
  
  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好的紧迫工作。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后,被巡视地区部门党组织和纪委监委立行立改,紧锣密鼓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查摆问题、找准差距,推动五级书记抓扶贫和“省负总责”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甘肃省纪委监委将省委整改涉及问题划分为牵头整改任务和监督整改任务,逐一细化整改措施;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整改任务清单、进度清单和负面清单,指定专人逐条逐项动态跟踪……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今明两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收官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越是在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迈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党中央的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为了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巡视整改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脱贫攻坚处于紧要关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更需要响鼓重锤,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和迟疑,必须加快推进。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巡视整改必须紧紧扭住责任二字。被巡视党组织要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坚决防止敷衍应付、上推下卸、边改边犯,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纪委监委要压实整改监督责任,加强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创新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精准用好问责利器,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巡视整改最终看长效,所以必须狠抓制度建设。巡视整改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制度创新、自我革命的过程。要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其他专项治理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深化改革等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创新思路举措,弥补制度漏洞和短板,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真正发挥标本兼治作用。要将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融合,深化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脱贫攻坚效果如何事关民心,巡视整改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整改什么。要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坚决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力解决“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严厉惩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认真改、深入改,一直改到群众满意为止,保证群众该得到的利益必须要得到、不受侵害。要坚持整改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完善整改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整改实效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特约评论员 刘廷飞)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中涉案财物追缴范围
  常见职务犯罪解读 | 对单位行贿罪
  安徽省水利厅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方卫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江西省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宁都县委原书记王四华 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