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提升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本领 健全常态化会商指导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7日
  
  “被反映人现任职务职级是什么,个人履历需要进一步补齐……”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线索研判分析会议,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工作人员对海南省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汇报的问题线索提出意见建议。

  海南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常态化会商指导机制,组织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召开工作例会、线索研判分析、初核了结会商、立案研判分析等会议,专题会商解决各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提升履职本领。

  据了解,海南省已对21家省属国企、高校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或监察专员办,明确了国企高校派驻部门的机构职能,实现了省属高校和省属重点企业派驻监督全覆盖。同时,该省纪委监委不断推动优化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力量,解决监督触角增加与人手不足的矛盾。

  “全省国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刚刚充实起来,在有效监督、程序规范、定性准确、措施精准等方面本领需尽快提升。”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会商指导着重补齐国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短板,加强对线索处置的会商指导,严格把关问题查否、查实的关口,有效保证案件质量,提高问题线索精准处置率。

  为提高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委机关对国企高校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该省纪委监委还建立分管副书记(副主任)、协管常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审理部门与派驻机构联合会商指导机制。与此同时,严格遵守《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制定了《海南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主责主业,将派驻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我们以前观念中,问题线索就是简单列举问题内容、处置理由、处置方式等,但现在国企高校的问题线索都要经过会商指导会,每次会议前我们都要对问题进行摸查,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大家的提问。”海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参会人员介绍,案件会商的目的是精准研判、以案代训,综合研判问题线索的真实性和可查性。

  “会上,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紧盯我们部分查实的内容发问,在定性的主要证据上提出更高要求。”参加立案研判分析会议的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

  针对国企高校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该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建立全流程跟踪监督指导机制,按照轮案负责制,指定专人对案件程序性报告进行书面审核。2023年以来,第三监督检查室共把关联系国企高校函询报告52份、初核报告117份、立案呈批报告41份,提出书面审核意见630条,严格把控联系单位办案质量。

  据悉,自建立会商指导机制以来,该省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办案数量和质量较之前有显著提升,海南省21个省属高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144件,较之前提高87%。(通讯员 刘海靖 刘梦倩)
相关链接
  化隆县:“纪组巡”三方联动 强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都兰县:“四抓四促”推进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茫崖市:“三举措”把稳政治监督风向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