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化隆县精准开好“药方子”,护好民生“钱袋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6日
  
  “这次不仅亲手拿到了发放养老金的银行卡,前几年被冒领的养老金也如数追回,听说相关涉案人员也得到了严肃处理,这样的结果我们很满意……”近日,县社保局干部在“三项指标”调查回访时,化隆县德恒隆乡村民马某向化隆县纪委监委表达了谢意。

  今年以来,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按照县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民生、社保、医保、住建、残联、农林等领域,以开准五个“药方子”为抓手,集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及“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实现“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治理一批重点难点,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开准“精细化部署”药方子

  “民生领域问题线索调查难度大,就由纪委分管副书记亲自挂帅;案件查办责任难落实,就实行联点包片责任制……”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刚在全县集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及“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启动会上讲到。

  据介绍,为深化整治成效,化隆回族自治县实行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负责制,按照“全部覆盖、分片负责、责任联挂”机制,安排4个分管副县长任清查整治工作小组组长,结合职责分工摸底调查,制定具体清查工作方案,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做细清查整治基础工作,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

  开准“拉网式排查”药方子

  “群众之所盼,就是正风反腐的发力点”化隆回族自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贺成云表示。

  为深挖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化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因域制宜,双管齐下,稳扎稳打,在对城乡居民低保、残疾人生活保障等18项重点内容开展“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结合海东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的“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村干部“主动说清”存在的问题。

  “我们着力对问题大起底、大整治,在专项行动高压之下,‘蝇贪’‘蛀虫’尽数现形。”化隆县纪委审调二室主任李青说到,截至目前,化隆县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中,主动投案人员14名,涉案金额达101万余元。

  开准“嵌入式监督”药方子

  在专项行动开始之初,化隆县纪委监委就认识到,民生领域涉及范围广,行业特征明显,纪委干部人员有限,要排查全县17个乡镇,以及民生、社保、医保等重点行业确实鞭长莫及。

  “检视问题,就要找准问题症结,为破解行业领域监督难点,我们全面压实民政、医保、社保等单位党组在专项整治中的主体责任,实现了‘嵌入式’监督。”化隆县纪委党风室主任宋山丰介绍,要求相关单位党组围绕专项行动整治重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住建、残联、农牧、林草等重要重点单位,组织工作小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保证问题领域全面清查到位。

  据了解,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县民政局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补贴方面,清查出965人216万余元需追缴资金,已追缴163万余元。县社保局核实需追缴冒领养老金894名277万余元,已追缴613人177万余元。

  开准“精准式问责”药方子

  “‘主动说清’是组织挽救犯错干部的一次机会,我们鼓励有问题的党员放下包袱坦白问题,承诺绝不搞‘秋后算账’。”在10月30日的“主动说清”接待日活动上,化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国玺对来访人员诚恳的说道。

  为消除有问题的党员干部疑虑,化隆县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分类甄别专项行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村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在清查整治过程中主动说清的,依照相关条例适当从轻减轻处理,但对不主动自查自纠、不主动说清问题、边治边犯的,一律从重从严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冒领养老金4起案件涉案金额较大,但考虑其主动投案情节,我们依照规定适当从轻处理,这在以往的案例中是不存在的。”化隆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发强坦言。

  据介绍,截至11月2日,化隆县纪委监委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清查出需追缴2046人567万余元,已追缴1747人459万余元,正在追缴299人107万余元,对主动投案14名人员,正在核实10起,立案查处4起,给予双重处分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政务开除1人,批评教育1人,留置3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期,达到了整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开准“常态化教育”药方子

  “深化以案为鉴,坚持精准思维,分级分类实施警示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用好用足‘活教材’,‘消除温差’,政治标准容不得半点含糊。”这是化隆县纪委监委书记、监委主任晏得钰的一句口头禅。

  为作好“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后半篇文章”,化隆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即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一次“讲廉洁,爱家庭”活动,开展一次专题会议、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建立一份档案资料。

  活动过程中,“清风化隆”微信公众号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村干部家属发放廉政书信1期,阅读人员达1205人次,各单位党员干部到全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28场次1034人次,党委、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142场(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村干部谈心谈话119场(次)2305人(次)。

  “都说妻子是丈夫的‘贤内助’,看了县纪委‘致家属的一封信’,我觉得家属更要当好丈夫的‘廉内助’,家庭和美、平安顺遂才是一家人最大的幸福。”读了廉政家书的农牧局干部冶晓钧的妻子深有感触的说到。

  

   
相关链接
  省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广西主动跟进监督 助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青海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强基固本提升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