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祁连县纪委监委用好处分决定活教材打好警示教育组合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5日
  
  近年来,祁连县纪委监委在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等工作的基础上,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让“写在纸上的教训”真正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

  准备工作“细”。县纪委监委作出处分决定后,首先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取得联系,告知处分决定送达时间、召开会议的规模、参加人员,会议议程等事项;同时将处分决定抄送县委组织部和人事部,归入受处分人员个人档案。县纪委监委不仅通报处分决定,还分析案件的违纪特点和处理依据,以案明纪,提出整改要求,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

  警示对象“广”。受教人群覆盖面宽,除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党组)全体党员或干部职工外,县纪委监委在通过政务协同网、“清正祁连”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受处分人员通报,形成广范围警示教育,在全县上下营造“不敢”的氛围。

  教育活动“实”。宣布现场采取“宣读决定+自我批评+剖析表态+以案明纪”的警示教育“套餐”。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联动分析案发原因,查找案发根源,健全管理制度,用制度堵塞漏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切入主题做点评及主题拓展交流,让处分决定宣布会变成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党的十九大以来,祁连县纪委监委共向13个单位的36名受处分人员宣布处分决定,受教育人数达400余人。利用处分决定宣布会推动警示教育,以身边的“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既在案发单位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又普及了党纪法规知识,同时,也推动了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链接
  玉树州扎扎实实推动机关作风建设
  深入推进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报道之二
  群众利益放心上——因病致贫 临时救助暖人心
  省纪委监委规定问题线索处置等26项事项须请示报告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