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北京推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0日
  
  近日,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来到小汤山医院,一边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一边询问工程建设进展。他走到刚刚建成的框架板房前,仔细察看病房构造、床位设置、配套设施等情况,强调小汤山医院修缮改造工程是全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一环,一定要在切实做好复工人员自身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按期保质保量交付。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干’就是了!”北京城建集团提前复工复产,3100余名建设者重现“小汤山速度”,经过76小时全力奋战,新建1459间箱式房屋顺利完工,为后续工程提前10天竣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工程现场,多个挖掘机和吊车正在紧张有序作业。小汤山医院北侧这块非典病房旧址的空地上,5栋三层病房楼已拔地而起,相关配套设施也基本建设完成,不时有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喷洒消毒液。据了解,小汤山医院修缮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近5000名施工人员从除夕至今,每天24小时轮班连续施工。

  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北京建工集团集中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安排总包单位提前采购手套、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全面保障复工人员日常生活和防疫需求。

  “要管好用好各类物资,使其切实转化为战斗力!”北京市监委驻北京建工集团监察专员、纪委书记魏庆丰在该企业下属单位纪委书记群里反复提醒,“尤其要重点监督好防疫物资的使用,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建工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全员在岗,每天一抽查、三天一普查,及时掌握复工人员健康信息资料,追踪管理物资采购、分配、发放等关键环节,做到数字准、情况明。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应急工程共有4项,除天坛医院外,已全部开工。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专项监督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制定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在摸清复工底数的基础上,对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分组进行现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你我都是战士!”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工程目前已全面复工,现场张贴的抗击新冠肺炎倡议书,时刻提醒着工人们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作为三大建筑工程的项目实施主体,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北投集团)约有1200名返京劳务人员,主要来自河北、安徽、山东、四川等地。一位河北籍的23岁小伙儿告诉记者:“返京前一周,公司告知我们,要自行在家监测体温,连续三天测温合格后才可以向单位申请返京。”

  远端筛选完成后,北投集团派专车把劳务人员从原籍送至项目工地,严防输入传染源。抵京后,工地实行封闭集中管理,食堂实行分餐制,延长就餐时间,配备专职卫生员,每日两次测温消毒。

  北投集团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精准采集数据、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安排物资。“我们采取‘四不两直’现场突击检查、直接联系返京隔离人员核实情况、向一线工作人员了解防控工作安排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北京市监委驻北投集团监察专员、纪委书记张金利介绍说。

  “我们成立了专项监督组,对接市国资委复工复产有关责任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晓文表示,该组制定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推动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截至目前,北京市43家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面复工,复工复产比例达100%;二级及重要子企业1000余户,复工复产比例超过99%。(北京市纪委监委 丛颖||责任编辑 张祎鑫)
相关链接
  落实全会部署|海西州纪委监委领题抓好“4+2”专项治理重点工作
  省纪委监委心系困难群众 督促防控脱贫同部署齐发力
  云南以强监督守护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贵州紧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插一线集中会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