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推行“350”工作法大力提升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日
  
  为有效解决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把整治工作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在“矛盾化解、质量管控、过程监督、闭环管理”等方面强化管理,对准问题症结,探索推行“350”工作法,精准施治。

  围绕“三多件”,全面起底。建立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常委具体抓,内设科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齐头并进的工作机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集中精力全面排查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16件,纳入“回头看”,由信访室会同案件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启动复查程序。对存在涉纪问题的启动问责程序;对事实清楚、处理到位但仍反复信访举报的,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截至目前,纳入整治范围的5件已全部解决(协调解决2件,复查3件中失实了结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件2人,下达建议书1份)。

  采取“五包法”,全面清淤。针对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信访举报,市纪委监委采取“五包”工作法,即“领导班子成员包线索清零、包督促办理、包解决问题、包教育疏导、包息诉罢访”,对处置过程、处置结果和反馈情况等进行全面检视。如:反映市属某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滥用职权,任人唯亲,任意提拔亲属为公司重要部门中层管理岗位干部等问题反映集中强烈,市纪委监委累计接受信访举报达45件。为此,市纪委监委在启动复查程序时,明确由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图作战,历时半年,查实有关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工作期间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廉洁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的行为给予党务政务处分,其中给予该企业总经理开除党籍,撤职处分,给予副经理开除党籍,免职处分,并对公司上级主管部门党组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坚持“零死角”,全面闭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信访受理告知书》《实名检举控告有功人员奖励办法》等规定,实现全方位、零死角、全过程监督,杜绝相关问题的发生,此次整治工作的开展,使“三多件”等矛盾集中的问题从源头上得到有效解决,为保障格尔木市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实现法纪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相关链接
  西宁市十项活动唱响廉政文化宣传月主旋律
  海南州着力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 促进工作规范、精细、高效
  省纪委监委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扎实推动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