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紧盯灾后重建资金管理使用跟进监督确保精准滴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3日
  
  去年秋,陕西遭遇60年来最强降水,关中、陕南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该省统筹下达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地市同时组织配套资金,相关资金体量大、类型多、使用场景复杂,涉及多个地市和部门,极易发生廉洁风险。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灾后重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跟进监督,严防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等问题,并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加快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去年,驻在部门下达农村危房改造省级动态监测预留资金,用于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因灾受损C级危房修缮加固支出。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严格落实开工预拨资金,竣工验收符合要求及时兑付,保证资金精准及时发放。”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聚焦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安排专人全程参与督导省财政厅专项资金管理专班工作,开展全程监督。对省财政厅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工作约谈,督促严格规范程序、加大核查力度,压实专项资金监管责任。同时,深入省财政厅相关职能处室和部分市级财政部门开展调研督导,实地了解灾后重建专项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廉洁规范高效使用。

  “我家异地重建的房子宅基地上方有高压线,电线杆也被冲歪了,很不安全,影响盖房进度。”今年4月底,商洛市牧护关镇秦政村村民在网络留言板上发出的求助信息引起镇纪委干部的注意,在实地核查属实后,及时反馈当地供电所,仅用时4天就协调完成了杆线迁移。去年夏秋,商洛市先后出现5次洪涝灾害过程,36.36万人次受灾。商洛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建资金落实、重建项目推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对各县区灾后重建资金的下达、支付情况跟进监督,严防资金“趴窝”,严查影响重建项目进度的梗阻问题。

  去年,安康市经历20轮强烈雨洪袭击,因雨水洪涝受灾人数达88万余人,该市共投入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资金超6亿元。市纪委监委通过查看台账资料、组织人员座谈,摸清专项资金分配依据方式和标准,提升精准监督能力,督促财政部门严格按照资金性质和灾后重建任务配置资金、及时拨付,把有限财力用在紧要处、刀刃上。蓝田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将因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一个不落地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叠加落实低保、临时救助、以工代赈、公益岗位等各类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汉中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多部门联动打破审批壁垒,简化重建住房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同时督促市应急管理局将恢复重建专项资金与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资金及自然资源部门的地灾隐患点搬迁补助金全面整合,确保受灾群众住房重建资金补助应享尽享,推动倒损房屋重建提速。(武利芳)
相关链接
  湟中区纪委监委深学实用《信访工作条例》 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宁市纪委监委“四聚焦”精准监督护航全市经济基本盘
  聚焦重点案件推动堵漏建制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促整改
  海北州:用好廉政警示教育“活教材”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