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数字见证:那些奋战在一线的
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5日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奋战着一大批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李林根,3个月内两次把“指挥室”搬进医院病房;陈海良,坚守执纪审查一线书写了300余页“共享笔记”;肖红,13年扎根信访一线受理群众举报2.2万余件(次)……一组组数字,记录并见证着这些纪检监察一线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身影。

  李林根:3个月2次把“指挥室”搬进病房

  2018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林根正在办公室与同事研究案情,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医院救治。由于长时间高压力、超负荷工作,导致内耳前庭失衡引发晕厥。

  然而,住院的半个月里,他始终惦记着手中的专案,病房成了李林根“第二个办公室”,一边打吊瓶一边与同事研究案情。出院后,他马上又一头扎进了专案组。6月,高强度的工作使他再次晕倒在岗位上,第二次住进医院,专案组的同志们也跟着他来到病房“指挥室”。

  就是这样倾心倾力地工作,李林根把手中的每一起案件办得扎扎实实。滨海新区纪检监察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天津市各区首位,凝结着他的一份汗水和辛劳。

  “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善于抓住案件突破的关键。”这是同事眼中的李林根。针对窝案、串案增多现象,李林根提出“以案查案”的调查思路。通过重新梳理原有案件事实证据,查找线索,并协调公安、检察等部门共同作战,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收集物证、视听资料、电子证据等客观性证据,以证促供……今年五一,李林根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陈海良:凝结着心血和智慧的300页“共享笔记”

  今年获得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陈海良,是区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在执纪一线工作的六年里,陈海良不仅攻下了众多案件,还将心得凝结成三百余页手稿与同事们分享。

  陕州区委巡察组发现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套取扶贫专项资金问题。调查中,项目主管单位区扶贫办的负责人段某拒不交代。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陈海良果断调整思路,从正面交锋转向外围取证,仅用5天就查实了段某的违纪违法问题。

  “案件事实是通过获取一系列证据细节认定的,只有重细节,才能挖掘真相。”这是陈海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办理一起案件,陈海良都会悉心总结:谈话前的心理建设、技术准备,不同案件类型、不同特点违纪行为的办案技巧,他都一一记录下来。

  小纸片上的批批画画,一字一句都凝聚着他的心血。“纪检干部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我为的是让更多年轻人在斗争一线尽快成长,练就真功夫。”谈起一起查办过案件的年轻人,陈海良如数家珍:“小段现在能独当一面了,小翁谈话技巧运用得当,小王的办案思路灵活……”

  “陈主任有高度的职业敏感和高超的办案技巧,一个线索一个线索地教我分析。”跟随陈海良工作几年的翁文斌说,“工作中,他更让我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钢铁般的意志。”2016年11月,陈海良突发心肌梗塞,发病时正独自开车赶往案件分析会,眩晕、腹痛让他无力扶稳方向盘。直到医生要求“马上手术”,腹痛长达四年的陈海良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同事们以为,装了4个心脏支架的陈海良可以歇歇了,但手术两周后他又回到岗位,迅速重回“拼命三郎”的状态。

  肖红:13年如一日坚守信访一线

  “您好,这里是益阳市纪委监委。请问您有什么问题反映?”

  在湖南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的就是肖红在轻声细语地跟群众交流。一天下来,这样的电话不少于30通,有时一通电话要接一个多小时,挂掉电话,肖红的耳朵都感到火辣辣的。

  50多岁的肖红,是益阳市纪委监委一名副处级纪检监察干部。2006年2月,她由办公室转岗信访室。谈起信访工作,她也有过委屈,也曾哭过,特别是碰到带情绪的上访者。“为什么要被人指责?声音大一点,就说我态度不好。”

  平静之后,肖红想通了,我们的工作得对得起群众这份信任!肖红开始悉心研究沟通技巧,牢记相关政策法规,渐渐地,她爱上了信访工作,“就是要尽心、尽力、尽职,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赫山区泉交河镇仙峰山村村民刘禹祥对此深有体会。刘禹祥反映其八九十年代在镇农技站工作编制等问题,当地政府已回复,但他不服处理意见,随后到市纪委反映,正好碰上肖红接访。肖红耐心解释:“原则上不属于纪委信访举报受理范畴,但我们会转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办理。”

  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肖红在益阳市信访局、泉交河镇政府等部门之间协调,督促承办单位到人社局、农业委、档案局查询原始档案,尽力还原事实真相。两个多月里,刘禹祥找了肖红十多次,每次肖红都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地讲政策、做解释,刘禹祥感动地表示:“您所做的我都看在眼里,纪检监察干部是真心实意为我们办事!”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从事信访工作13年间,肖红受理群众举报近2.2万余件(次),梳理案件线索2000多条;先后主持和参与查办信访案件10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记为一等功。

  从祖国边陲到中原腹地,从繁华都市到偏僻乡村,我们身边不乏像陈海良、肖红、李林根一样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300页、13年、2.2万件......正是这些数字,不断汇聚成纪检监察事业的大数据,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相关链接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让青春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绚丽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优秀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群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制定函询工作规程 提高函询质量 防止“一函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