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纪委监委念“四字诀”第一时间作出响应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9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职责定位,念好“快、准、实、严”四字诀,为海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快”字为先,迅速部署。

  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响应。1月25日,从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履职尽责等方面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提出明确纪律要求,重点强调要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要加强疫情动态研判,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各项举措。1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1月28日,召开市纪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专题研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严明纪律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严明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工作纪律,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提出要求。

  “准”字提质,明确要求。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通知,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出“七要七严禁”纪律要求,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告知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做好防控工作、强化自我保护、严明工作纪律五个方面对市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实”字为要,倒逼履责。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海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工作要求,制定《海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督查督导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监督检查、督导检查两个工作组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导,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临危退缩、临阵脱逃、挪用救援款物等现象。

  目前,已对6个县区委政府、94个乡镇和28个市、区直单位开展督导检查,提出整改建议247条,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严”字当头,形成震慑。

  为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针对督查督导中发现的少数党员和公职人员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履职担当不够等问题,对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乡夕冲村驻村干部开展返乡人员排查不细、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卫生院院长漏报返乡人员、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南山村村委会主任擅离值守等3起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了通报曝光,并再次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各地各部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相关链接
  滕佳材:始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
  众志成城 青海纪检干部战“疫”图(下)
  甘肃快速转办办理疫情防控信访举报
  河南推动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