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抓实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促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5日
  
  日前,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次招标采购评审会上,该院审计部门进行全过程监督。而参加评审会的专家,则由该院招标采购工作管理委员会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

  “以前采购设备,因为制度机制不完善,主要由院主要领导来把握并承担风险。”该院医学装备部负责人介绍,该院曾经存在采购“一支笔”的现象,院原主要负责人绕开医院药事委员会决策程序,向有关部门打招呼,采购其指定的药品。现在,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该院成立招标采购工作管理委员会,执行严格的招标和询价流程,全过程规范化透明化。

  去年3月,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熊汉鹏被立案审查调查。熊汉鹏的“双开”通报直指其严重败坏医院风气,严重损害医院政治生态,严重破坏医药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江西省纪委监委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腐败绝不仅仅是受贿行贿的问题,而是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害,严重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表示,要通过查办熊汉鹏案,深入剖析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堵塞制度漏洞,系统施治,修复政治生态,为医疗卫生系统健康发展扫清障碍。

  熊汉鹏被留置后,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一批人员主动退缴相关款项。聚焦腐败问题集中的招标采购、药品购销等环节,该院建立完善75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2月17日,江西省以熊汉鹏等案例为鉴,召开全省医疗卫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为扩大警示教育效果,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设区市、县(市、区),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纪检监察系统共1.2万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播放了熊汉鹏等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迷失的医者“仁心”》,并印发了《全省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材料汇编》2.5万余册。第二天,宜春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汤辉主动投案。

  “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就发生在群众身边,虽然只是少数现象,却损害了白衣天使的形象,啃食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信任。”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查清事实、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分析案件暴露的医疗卫生领域在管理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为加强共性问题研究,省纪委监委有关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反腐败突出问题专题调研,剖析该省近年来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着力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着眼于全面净化医疗卫生行业政治生态,在江西省纪委监委指导下,省卫健委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的监督检查,推动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同时实施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熊汉鹏案暴露的问题,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萍乡市纪委监委开展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整治,南城县纪委监委着力整治医疗机构廉洁从业突出问题,上饶、宜春、鹰潭等地聚焦“三重一大”、药品耗材等关键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
相关链接
  廉洁文化进贵南 风清气正沁人心 ——贵南县纪委监委举办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
  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
  出台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
  湟中区:找准把握“1633”工作“结合点” 奋力跑出良好政治生态“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