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高原平地抓民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2日
  
  红门框、白瓷砖,13栋藏式建筑组成的商业步行街综合市场,位于海拔3700米的青海省泽库县城黄金地段。牧民斗格日在市场里开了一家藏族服饰加工店,他向记者介绍:“这种勒规(劳动服饰)适合现在的季节穿,另一种有羊毛的在冬天更好卖。”

  泽库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高原上的平地”,这里属于气候恶劣、生态脆弱的青南牧区,是黄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全县人口7.8万人,98%是藏族;县城四面没有高山遮挡,常年刮大风;县域面积一半位于三江源核心区,禁止开发。

  斗格日家在恰科日乡措日更村,离县城20多公里。家里弟弟妹妹还在上学,劳力少、收入低。虽然有国家给的贫困户补贴,他还是想靠缝纫的手艺赚钱。

  去年11月,步行街市场的投用给这家人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斗格日说,市场项目投资里包含自己的6400元扶贫产业到户资金,去年按10%收益进行了分红。不仅如此,县政府还吸纳12名贫困户在市场从事保洁、保安等工作,像他这样有一技之长想租店铺做生意的贫困户,市场也给予租金优惠。

  “今年过年前的十几天里,我赚了近9000元。”斗格日告诉记者,现在已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一个月下来收入也能有四五千元。

  既能分红又有机会就业,步行街市场对从中受益的585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意义重大。但市场的建设历经波折,用泽库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宏涛的话说,市场项目能如期投用,“有一半的功劳在纪委”。

  2018年9月,青海省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转下来一条问题线索。转办件经黄南州转到了泽库县,其中提到“泽库县步行街市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滞后,仅完成工程量的30%,贫困群众的利益未得到有效保障”。

  步行街市场在2016年底立项时计划投资过亿,后来县里决定将投资规模降至5000万元以内,其中3700余万元是扶贫产业到户资金。项目原计划工期为2017年10月至2019年9月,也就是说在工期过半时,进度却只有30%。

  泽库县纪委监委迅速介入调查,发现县扶贫开发局存在重视不够、工作慢作为的情况。原来,该项目的进展一度十分缓慢,虽然涉及前期项目方案调整和论证、拆迁等工作,但拖延到2018年4月才真正开工。

  牵头调查的时任泽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新齐,前不久刚调任黄南州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他向记者出示的一张2018年5月的现场照片显示,县政府旁边仍是一片空地。

  徐新齐说,除了海拔高影响施工,个别干部的作风问题也影响了项目进展,该管时不管,该督促时也不督促。2018年11月,泽库县纪委监委根据调查结果,对时任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才吾结合其他问题并案处理,对分管副局长尕藏才让和未及时协调项目相关工作的副局长索南尖措诫勉谈话。

  也是在这个时候,李宏涛接任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泽库县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任务很重,搬迁量占全省的十分之一。李宏涛坦言,当时全身心都投入到安置点建设上,至于步行街市场,自己“还没顾上,想往后放一放”。

  了解到市场项目仍有延误风险,徐新齐在2019年初对县扶贫开发局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约谈,明确提出扶贫项目不能一拖再拖,以免影响贫困群众收益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刚上任没多久就被纪委约谈,李宏涛心里有点“堵”,他决定亲眼看看市场建设的进展。

  “干什么的?”“我就在附近住,随便转转。”李宏涛没表露身份,绕过门口的保安走进工地。虽然有心理准备,眼前混乱的施工现场仍让他震惊——物料堆放随意,工人散漫,与施工负责人闲聊了几句,也感到其管理经验欠缺。

  “到了现场才觉得工期很紧!”李宏涛急了,索性要求副局长尕藏才让搬到项目工地的一间活动板房里办公、住宿,除了下雨无法施工外,其余时间都在工地上与各方对接,随时掌控工程进度。他自己没事时也总去工地转转,看一眼才放心。

  赶工期并不容易,特别是由县扶贫开发局去协调一些业务部门有些难,感到吃力的李宏涛“又想到纪委”。相关工作联席会上,县纪委监委决定靠前监督、紧盯动态,及时督促提醒相关责任人。

  在步行街市场的一角,李宏涛向记者比划自来水管道的铺设走向。“县水利局承诺去年5月底就把水管铺设进去,结果当年4月中旬还没有任何动静。在县纪委的督促下,他们立即就行动了。”李宏涛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纪委也提醒督促保障参与施工民工的权益。

  “我们还发挥派驻优势,对该项目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严查项目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徐新齐表示。限于人手,泽库县纪委监委只有两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但徐新齐还是让第一组的两名干部常驻县扶贫开发局,办公桌就设在李宏涛的局长办公室里,遇到问题随时协调沟通。“有纪委的人在,我干工作也有底气。”李宏涛劲头十足。

  在各方努力下,步行街市场于2019年11月如期完工,并实现首次效益分红374.72万元。三个分区定位各有侧重,包括斗格日的服饰加工店在内的45家企业店铺,也陆续进驻营业。

  黄南州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剑利对泽库县步行街市场的变化印象深刻。2018年、2019年部分月份,全州扶贫资金支付率在全省倒数,这是扶贫项目推进滞后的直接表现。“正是以步行街市场项目为典型案例,才警示督促州里其他项目提速推进。”张剑利告诉记者,如今黄南州扶贫资金支付率已名列前茅。

  4月21日,连同泽库县在内,青海省仅存的17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各地的工作重心也转向巩固脱贫成果上来。黄南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钟志军介绍说,他们正在制定完善像步行街市场这类项目建成后的后续监督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

  李宏涛前几天刚参加了一个协调会,内容是市场内原本用于电影院的场所要结合实际需求重新改造招租,吸纳更多商户。斗格日也考虑将店铺调换到靠近门口的位置,再招一名贫困户来店里帮忙。对将来的好日子,他们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姜永斌 薛鹏 自青海黄南报道)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青海既严管又激励,做好监督问责“后半篇文章” 干部放下包袱 干事底气十足
  中国纪检监察报: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中国纪检监察报:巡视点名后的翻身仗
  中国纪检监察报:常牧告别游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