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特写|星夜奋战 全力救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2日
  
  寒风呼啸、雨雪纷飞。位于海拔430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气温已降至零下。

  “灾情就是命令”,5月22日上午10时,连续奋战近8个钟头的玛多县纪委书记鲍桂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后,青海省各级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省纪委监委派专人值班值守、对全省各留置点加强安全排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要求,紧盯抗震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并视情及时报告。

  “在州应急指挥部坚强领导下,我们迅速成立防震应急监督保障组,及时跟进监督,协助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果洛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岩介绍,州纪委连夜发布《致全州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各项纪律,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到实处、筑牢纪法防线。

  作为县防震应急监督保障组负责人,鲍桂兰火速集结14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入备战状态。玛多县黄河乡是距震中最近的乡镇,因工作返回县城的黄河乡纪委书记李果福连夜往回赶,与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前往震中江旁村排查统计震后受灾情况。

  玛多县地广人稀,地震发生后,大部分县城居民都聚集到了河源广场,室外天寒地冻,搭建帐篷成了最紧急的事情。鲍桂兰立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其中。打框架、套篷布、系牢关键部位、清理包装垃圾……大家一刻不停抓紧拼装,有的双手都磨出了血泡,当最终在广场、学校多地搭建完80多顶帐篷、安置好群众时,天都快亮了。

  “救灾工作整体秩序井然。”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当周才郎向记者介绍,指挥部第一时间派人到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查看在校学生是否安全,同时派各专业力量排查水电隐患、房屋安全、人员伤亡情况。经第一轮核查,截至5月22日10时,玛多县、玛沁县共有8名群众受轻伤,有部分群众的房屋和畜棚受损,部分道路、桥梁等不同程度受损。

  “目前,100顶帐篷已从玉树州运来,红十字会的物资也将陆续到位。”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贤武说,随着社会各界的爱心源源不断涌入玛多,监督的担子也变重了,2名纪检监察干部正对照出库单核对帐篷、棉衣、被子等物资进行核验、盘点,入库工作完成后,监督组还将在物资发放上重点监督,确保把物资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出台措施 强化对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西宁市“三聚焦”向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亮剑”
  大柴旦工委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兴海县“一单”“一图” 创新村级规范管理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