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彩故事•我的2019(上)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9日
  【编者的话】为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风采,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特别策划了“精彩故事•我的2019”征集活动。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陆续刊登由我省纪检监察干部讲述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的小故事,敬请关注。
  
村上的钱姓“公”

   西宁市城北区二十里铺镇纪委书记   郭存霞
   我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这一年的工作平凡但责任重大。

  自担任纪委书记以来,如何有效抓好抓实农村社区干部的廉政教育,一直是我深入思考的问题。通过实践,我结合中央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区纪委通报典型案例、市委巡察反馈典型问题、工作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性“我来问、您来答,您来做、我监督”警示教育会,举一反三,用直观的数据、典型的问题,梳理工作雷区,在一定范围内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2019年末的一天,村干部老李来到我办公室,拉着我的手感激地说:“郭书记,我们临村王某被查了,多亏您及时提醒,给我们看警示教育片,讲《忏悔录--西宁市九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后的沉痛反省》,告诉我村上的每一分钱它都姓“公”,使我能严守纪律规矩,按四议两公开办事,为老百姓当好当家人。”

  这是2019年我工作中一个普通的镜头,但让我甚感欣慰。

  2019年匆匆而过,已划上了圆满的句号。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任重而道远,但我坚信: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肩负起神圣的使命,才能发挥出一己之力,才能为我们热爱的事业添砖加瓦。
感恩前行 不负韶华
   祁连县纪委副书记   何本群
  时光不居,岁月如流。2019年如白驹过隙,转眼已是2020年。2019年我幸运的成为全国第四批援青干部中的一员,到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纪委监委参加对口支援工作。带着对雪域高原的敬畏与敬仰,开启三年的援青工作生涯。

  最高的礼遇

  2019年7月,带着“援青为什么、来青干什么、离青留什么”思考,走进了青藏高原。乘飞机抵达西宁机场后,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在机场门口热情的跟我们握手表示欢迎,并亲手为我们戴上了洁白的哈达。随后,省州县委分别举行第三、四批援青干部交接大会,各级领导的殷切希望至今还不时地在耳边回响,这是我自打记事以来受到的最高礼遇。

  生命中的若干个第一

  作为山东省滨州市纪委派出的第一个援青干部,成为全国第一批援青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第四批援青干部中的第一位走上青海省委组织部干部网络学院讲坛。第一次穿藏袍、第一次现场感受《在哪遥远的地方》和原子弹研发基地......生命中的若干个第一在这里开启,郭永怀、邓稼先、钱学森等一个个响亮名字也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对高原上纪检监察工作的“三个没想到”

  没想到高原上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如此繁忙,没想到高原上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如此严细深实,没想青海省纪委监委对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如此重视。滕佳材书记专门召开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对大家表示慰问,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促进青海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提升。

  唯有感恩前行,才能不负韶华。2020,我能行!
工作的馈赠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丁生文
  时光荏苒,匆匆而过。回望2019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有欢笑相伴,也有磕绊相随,随着时间的流淌渐渐尘封,但有那么一抹记忆,时隐时显、萦绕脑际,就如陈年的老酒回味悠长。

  “基层建设年”拍摄专题片,8月初必须全面完成。起初,对于从事宣传工作多年的我,制定拍摄方案迅即出炉,然而肤浅的理解没有抓住要害……,信心满满的我从浪尖一下地跌到了谷底。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专题片既要体现严肃性,又要保证可观性,还不能过于华丽,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最佳的契合点在那里?提纲挈领的东西是什么?

  经过主要领导的精心点拨、同事们的建言献策、领导班子的集体研究,在法规研究室的通力合作下,以“一高两新三提升”为主线的解说词呱呱落地,拍摄方案应势而出,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历时两个月拍摄工作如期推进,行程6县区26个乡镇、村,采访同期声22人,一切按部就班进行,心中不尽窃喜。然而,主持词微弱的几移其稿,画面的有效组合,配音的反复调整,音乐的合适选配,一帧一帧的后期制作,超乎预想的缓慢与每天多次电话的催促,让我对能否高质量完成专题片有了深深的疑虑,每天在焦躁中度过,连续三天三夜不合眼在传媒公司盯着屏幕,似乎度过了一个世纪的漫长……。

  时长26分钟,《基层建设年在海东》专题片在煎熬中于8月3日出炉。效果怎么样?是否全景式反映了海东纪检监察基层建设的成效和亮点?能否得到相关领导的认可?一切都是未知数。先后拷贝13份,送审相关部门和领导,总体上都得到了肯定,在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基础上,通过九次打磨,成片如期完成,心情也如一块巨石沉沉的落地。

  回望2019年,拍摄专题片的一幕幕历历在目,心路的历程如坐过山车般此起彼伏,是一场信心耐力的历练,也是一场全身心的修炼,更是对“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生动诠释,这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对我的最好馈赠。
这一年,我的成长并收获

  海西州纪委监委  刘兰兰
  “各位领导,下午好,欢迎来到海西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6月19日,下午3时,发抖的声音中,警示教育讲解开始了。

  日子、时间记得如此清晰,只因这是平生第一次宣讲,现在仿佛都能听到耳脉中自己颤抖的声音。

  刚刚过去的一年于我而言,是全新的一年,收获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

  这一年,我由新闻记者转行,成为了一名纪监人,工作性质和身份的转变,既突兀又自然而然。从为新时代的火热生活鼓与呼,到为惩治腐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劲鼓气,都是职责所在。

   这一年,我是成长的,写了第一篇案例剖析稿件,与同事一起编写了一本警示案例读本,这些都成为警示自己做人做事的一面“镜子”。

  这一年,我是收获的,通过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学到了惩治腐败从未停步,作风建设永远都在路上;参加两次业务知识考试,真正知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建设;旁听了一次庭审,明白了人在一念间的选择多么重要,深受教育。

  这一年,我用文章书写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与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没日没夜的查办案件、东奔西走的外出调证;专项检查时一丝不苟的精神、一抓到底的韧劲,保障群众利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用笔记录贪腐分子的心路历程和忏悔反思,警示所有人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用身边的事为身边的人敲响警钟。

  这一年,纪检监察干部一直在努力,我也加快脚步紧跟他们。
相关链接
  工作巡礼|找准靶向 持续发力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工作巡礼|提升履职能力 锻造过硬队伍
  加强政治监督 处分违反政治纪律党员47人
  2019年查处19起违反政治纪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