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王建军主持刘宁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7日
  
  4月2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以现场观摩和会议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调研部署深化综合医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对口援青帮扶新机制等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建军参加观摩并主持会议。

  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宁,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公保扎西、滕佳材、李杰翔、严金海、王宇燕、于丛乐、马吉孝、訚柏、王黎明、田锦尘,副省长匡湧参加。

  王建军、刘宁一行先后到省疾控中心、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观摩调研重大传染病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和病原微生物检测、医院就诊自助服务、分时段预约诊疗等工作,认真查看传染病网络直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系统运行、远程会诊和信息化建设,详细了解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分级诊疗、医保打包付费和床旁结算等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之后召开的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改革文件。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持续深化医改,统筹医学、医疗、医保、医药、医院“五医联动”,让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护人员得激励、党和政府得民心。医疗卫生的根本任务是治病救人,要突出青海特点,推动中医、藏医、蒙医发展。好院长、好医生、好护士是医院的灵魂,要敬佑生命、大医精诚,让医院回归公益性、体现社会性,让老百姓少花钱看好病,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把卫生健康事业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纳入社会治理各个环节,合理布局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医保要坚持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医药要坚持源头控制、价格稳定、科学管理,体现精细、精准、精确。在严格培训、严格管理、严格考核的前提下,把提高医护人员待遇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统筹起来。扎实开展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把医学知识、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好,让预防为主的理念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要以对人民健康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处理好专业与责任的关系,讲科学、讲专业、讲常识、讲知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依法科学精准履行职责。处理好储备与供给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储备观、供给观,既要有储备也要讲安全,结合青海实际做好储备工作。处理好信息化与城镇化的关系,总结运用疫情防控经验,依靠科技、依靠信息、依靠大数据,通过有序推进城镇化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和水平。处理好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在硬件上加强建设,在软件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既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又防止高水平重复建设,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办就办好,为各族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升对口帮扶的层次和水平,用足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青等政策机遇,把关心关怀和市场规律结合起来,扩大双赢共赢多赢的局面。要深化帮扶的重点领域,围绕“一优两高”战略、“五个示范省”建设、“四种经济形态”培育,统筹好内生动力和借助外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要推动新时代对口帮扶迈上新台阶,在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互补性上下功夫,持续用力把事办实办好,以工作的实际成效回报党中央,回馈援青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业。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支援帮扶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
相关链接
  我省实现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 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贫困村、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王建军在海北州祁连县调研督导时强调 交出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全省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我省召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