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马文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4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准确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涵和辩证统一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坚决反对腐败、深化标本兼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针和基本原则。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着思想、道德、纪律、法律、制度、规矩要求,三者承担不同职责,发挥不同功能。不敢是纪律、法治和惩治,重在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震慑,是不能、不想的前提;不能是制度、监督和约束,重在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监管漏洞,是不敢、不想的保障;不想是思想、文化和道德,重在思想教育和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是不敢、不能的防线。三者既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更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融合、有机统一,统一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大局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基础上,强化融合协同,投入更多的精力抓监督、制度建设和政治思想教育,既要用好治标利器,又注重夯实治本基础,坚持不懈推动“三不”同步建设、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着力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完善领导体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原则。要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的具体制度,健全各级反腐败协调机制,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情况,通过主动接受双重领导的形式,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惩治极少数与警示大多数相结合、处分执行与思想转化相统一、纠治问题与完善制度相协调的制度机制。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派驻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推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联席会议和信息交流等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内设机构之间、纪检监察上下级之间、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聚焦突出问题,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盯紧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抓住“关键少数”,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注重提高监督实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机贯通的监督体系;以坚守初心使命为根本,建立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的有效机制。

  重在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之间的内在联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关键在于把惩治、预防和教育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打通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在推进“不敢腐”中挖掘和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作用,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教,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在推进“不能腐”中注重吸收“不敢腐”的成果和“不想腐”的做法,把纪检监察业务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与纪律教育结合起来,放大震慑效应,强化制度执行。在推进“不想腐”中贯通“不敢腐”的实践和“不能腐”的约束,把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执纪执法业务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两个维护”具体体现到监督执纪的全过程、各环节,使推进不敢、不能的过程成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的生动课堂。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注重用好以教育警醒为主的第一种形态,让党员、干部既产生不敢的畏惧、认识到不能的制约,更激发和涵养不想的自觉。

  (作者为青海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
相关链接
  2019年我们这样走过
  全面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众志成城 战“疫”中的青海纪检人(一)
  海东:明确靶向 强化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