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置顶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在海东市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和工作调研时强调: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7月4日
  
  6月3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到海东市和化隆县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并就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在与基层党员干部交流思想、在化隆县调研和与市委、市纪委领导,6个县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期间,滕佳材同志表示,“七一”即将到来,受省委国生书记委托,我代表省委、省纪委看望慰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祝贺党的生日。在听取市委、市纪委工作汇报后,他讲话指出,海东市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方面探索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有特色、有亮点,工作值得肯定。下一步,大家要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高度重视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狠抓落实,推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抓手。从严从紧管党治党,必须从党委抓起,从班子成员做起。你们提出的用“一案双查”来推动“一岗双责”的落实,我觉得这个做法挺好,用责任倒逼的方式来强化责任约束,增进领导重视。我在调研中了解到,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个别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调子喊的比较高,但在抓落实上用力不够,在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态度不坚决,管党治党还没有真正管起来、严起来。对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担当精神,用具体行动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增强管党治党的整体合力。要着力加强政治生态环境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析本地区本单位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治病树、拔烂树,保证“森林”健康。对有的纪委议事协调机构出现反弹的问题,党委、政府要认真研究、加快解决,确保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

  第二,始终不能放松监督执纪问责。2016年至2017年5月,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456件,占全省总量的19.7%,在8个市州排第一,信访量比较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同时,还要加大执纪办案的力度。要把握用好“四种形态”,既注重运用第一、第二形态加强教育预防、抓早抓小,又要重视加强对党纪重处分第三形态的运用,要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持续强化震慑。如果第三种形态运用的不够好,也会对第一、第二种形态发挥作用产生影响,最终难以形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好效果。从我们统计的情况看,按照党纪重处分的口径分析,十八大以来,海东的执纪审查在县区乡镇还未实现全覆盖,执纪审查的任务还比较重,工作要加大力度,努力使信访量有所下降。

  第三,要正反两方面抓典型问题,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对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定期通过党内通报、媒体网络公开曝光等方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各地警示教育基地的案例选择,要注意与时俱进,要重点选择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用本市、本县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对一些好的先进事迹,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也要注意发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要注意归类梳理、精准点评,给大家树立鲜明导向和引领,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在海东信访量大、问题多的地方,更要抓一些典型案例,加强通报曝光。

  第四,要打造好巡察利器。省委巡视工作开展的效果很好,市县要借鉴巡视的经验做法,切实把巡察工作做好,有效发挥作用。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举措,用好了,对于解决基层管党治党问题,对于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用不好,流于形式走过场,就会失去其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希望市县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特别是要选好巡察组组长,让业务熟、敢担当、认真负责的同志充分发挥作用。

  第五,发挥好村务监督的作用。从调研情况看,村务监督工作开展的还不平衡,市州之间不一样,县与县之间也不相同。村务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也是一个重要抓手。这方面大家也要积极探索,特别要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激励上下功夫,把村务监督做实做强。比如村监委主任是否可以作为乡镇纪委派出的纪检员,接受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比如如何健全利益激励机制,解决村监委成员的报酬问题,等等,要有配套的措施办法,真正用好这个平台、这支队伍,发挥积极作用。

  第六,要严明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省委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对于纪委来说,如何严守换届纪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很重要,要保证选出让老百姓信任的村级班子和带头人。这方面,各县区纪委要认真研究,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相关链接
  滕佳材在西宁调研时强调在新起点上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在省审计厅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滕佳材在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滕佳材在海南州调研时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