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三地三项工作上榜国务院督查激励名单
涉及耕地保护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互助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三个地区在“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比例低且用地需求量大”“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三方面上榜督查激励名单。

  在激励措施方面,海南州给予2000亩(1亩≈0.067公顷)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在安排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单独列出。互助县给予2000万元支持,主要用于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领域相关建设。海东市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予以“免督查”。

  近年来,在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海南州强化耕地保护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全面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管控措施。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保护与开发并重”,全力挖掘可开发土地后备资源,积极实施土地整治特别是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不断加强和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监察队伍建设。此外,建立健全土地管理责任机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格源头控制,强化过程监管,确保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全面落实。

  2021年,互助县全面压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规范有序。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强金融保险支持,强化乡村用地保障,全力推进科技人才支撑。深挖资源禀赋,持续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注重乡村建设、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接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2021年,海东市着力完善督查机制,注重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积极改进督查方式。围绕民生保障,联合各责任单位开展社保医保、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督查,推动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和医保基金风险防控走在全省前列。此外,大力推行线索核查法、“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把城乡统筹建设、环保问题整改、省市专项行动等重大工作统筹整合。充分利用“12345”市民服务热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融合,呈现出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功能颜值巩固提升、动力活力加速释放、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良好态势。
相关链接
  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吴晓军在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狠抓落实转作风 比学赶超勇争先
  【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共建大美青海 心手相牵共创美好未来
  感恩奋进,青海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央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青海篇》报道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