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提级监督守护好集体“钱袋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1日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近日依照规定,对大溪镇金线村党支部原书记田应权占用集体物资、套取集体资金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

  金线村是重庆市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之一。虽然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此案,但是大溪镇纪委的担子并未减轻。田应权被立案审查后,在酉阳县纪委监委统筹下,大溪镇纪委书记陈果立即组织梳理分析案件暴露出的金线村集体“三资”监管薄弱环节,督促镇有关科室研究整改措施。

  “提级监督,不是上级越过我们做监督,更不是监督责任上移,而是压紧压实我们的责任,推动各方监督联动,共同守护好集体‘三资’的‘钱袋子’。”陈果说。

  去年6月,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全市选取52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试点由区县纪委监委开展提级监督。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现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方面问题334个,督促整改273个,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累计查处集体“三资”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有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直查直办 打破人情壁垒

  区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村联系,问题线索提级查办,加强对村(社区)一把手的监督约束

  “全市有多少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资金、资源、资产规模分别多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去年3月,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会同市农业农村委筛选出一批“三资”规模较大、项目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村(社区),随后又与相关区县纪委监委梳理信访情况、监督重点等内容。同年6月,重庆市纪委监委印发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村(社区)名单,要求区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与试点名单同步印发的,还有一份监督清单和监督路线图。

  监督清单清晰明了,聚焦集体经济发展、“三资”监管、小微权力运行,以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情况等五个方面,逐一开列重点监督任务。

  监督路线图精准易行,按照“市统筹指导、区县主抓”的原则,明确区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村联系、问题线索提级查办、负责人离任审计、深化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等九种方式,做深做细做实试点工作,加强对重点村(社区)一把手监督约束,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相关区县纪委监委照单监督、按图索骥,并积极探索“一地域一方案、一领域一专项、一事一提级”,对重点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取得明显效果。

  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是52个试点村(社区)之一。试点启动不久,长寿区纪委监委就收到这样一个问题线索:保合村党支部原书记陈学胜违规帮助村民文某获取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安置补助费。

  这一问题线索并未按惯例转交镇纪委办理,而是交由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直查直办。经初步核实,长寿区纪委监委很快对陈学胜立案审查调查。

  “没想到自己这点事,‘惊动’了区纪委监委。”面对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办案人员,陈学胜方寸大乱,一五一十地交代了问题。

  原来,在保合村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安置工作中,陈学胜在未安排工作人员核实和验收组成员入户验收的情况下,擅自在验收表上签字,并出具文某户符合安置补助政策情况说明,致使文某户违规获得安置补助费6万元。因不正确履行职责,核实验收走过场、打折扣,违反工作纪律,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陈学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这一案件的快速突破,长寿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王松深有感触:“提级监督既破解了基层监督可能存在的人情干扰,又产生了强大震慑。”

  据统计,全市各区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试点村(社区)问题线索20条,立案查处8件。

  在试点区县中,酉阳县提级办理问题线索最多。

  “乡镇纪检干部与村干部‘低头不见抬头见’,开展监督难免遭遇‘熟人监督难’的问题。”酉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云说,提级监督不光打破了可能存在的“人情壁垒”,还把严的主基调更直接、更有力地传递到基层末梢,加大了对乡镇一级监督工作的指导,解决了基层不会监督的问题。

  贯通协同 攥紧监督拳头

  巡察监督与提级监督良性互动,形成合力;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纵横衔接,深挖问题

  专项巡察的介入,让提级监督更加有的放矢。

  2021年10月,万州区纪委监委推进对甘宁镇黑马村、长岭镇安溪村等5个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与此同步,万州区委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察,聚焦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拉网式巡察,并延伸调查8个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

  专项巡察发现的一些问题,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到位、资产管理不规范、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等等,为深入开展提级监督提供了靶向。

  结合这些问题,万州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工作组深入蹲点调研,梳理出全区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存在的清产核资不精准、管理制度不统一等4类14个问题。

  巡察监督与提级监督良性互动,形成了合力。万州区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扶蜀云说:“目前,我们正全力推动区农业农村委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完成后将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收支票据网上审批流程化、电子银行非现金结算便利化、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信息化,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荣昌、云阳等15个区县借助专项巡察利剑延伸监督“探头”,在提级监督中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构建上下联动、纵横衔接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镇村的监督力量也调动起来了。巴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室、村监察监督员“近”的优势,提高了发现问题的针对性。

  “群众反映,村里有些项目没有走民主程序,你们了解吗?村里这些年都实施过哪些项目?”巴南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工作组进驻龙洲湾街道道角村后,在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的同时,还听取了村监察监督员的汇报,并将查阅资料摸到的疑点、群众反映的问题,与村监察监督员掌握的情况相互印证,很快发现“蛛丝马迹”。

  顺藤摸瓜,工作组一边进村入户走访排查,一边对道角村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组织建设不规范等20余个突出问题,很快浮出水面。

  多个区县纪委监委还推动有关部门整合信息、搭建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深挖问题。永川区纪委监委开通“码上监督”平台对接提级监督,畅通了群众监督与专责监督之间的渠道。该区一名在外务工的村民说:“我们出门在外,不太了解村集体的收入、支出。现在,通过手机就能监督,真是太方便了。”

  突出重点 严管小微权力

  “解剖麻雀”,推动整改,压实责任,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各区县纪委监委通过对集体“三资”规模较大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解剖麻雀”,推动整改,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近日,大足区纪委监委督促拾万镇党委,为该镇长虹村8个村民小组开设了对公账户。目前,4个村民小组已存入土地流转费等集体资金。“以后我们要用这些钱,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程序,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得规范,用在刀刃上。”该村3组组长谷明勇说。

  这正是提级监督带来的变化之一。

  2021年,长虹村集体资产高达1390万元,所涉工程建设项目较多,当地群众对集体资金的收支情况高度关注。

  针对提级监督中发现的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物资采购“白条”入账较多等问题,大足区纪委监委在推动整改的基础上,督促镇党委制定完善《加强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同时,聚焦村(社区)干部用权决策、日常管理、组织人事、民生服务4个方面,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大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宗发说:“我们梳理再造了小微工程项目管理、村集体债权债务管理等15张工作流程图,推进基层权力‘照单’‘照图’运行。”

  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扎紧,切实增强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长虹村党支部书记李云仲说:“哪些是不能触碰的底线,哪些是不能突破的界线,现在大家清清楚楚的,这对我们既是监督,更是保护。”

  立足于试点村的监督成效,沙坪坝区纪委监委联合财政、民政、审计等职能部门,推动全区建立村(居)务卡制度,规范村(社区)财务报销流程,实现“一张卡刷出廉洁账”,“白条”报销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相关信访举报件数量大幅下降。

  “现在凡是需要动用村级集体资金,要经村‘两委’集体研究提出方案后,报镇街审核,再经村民大会表决通过。不仅收支一目了然,村干部用权也规范有序。”沙坪坝区井口街道纪工委书记胡勇说。

  来自城口县的统计数据显示,提级监督让党员干部作风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诉求更快得到回应,整改更快落实,群众满意度由原来的75.3%上升至97.2%。

  前不久,重庆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深入8个区县指导督导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要以提级监督为抓手,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把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城东区“办不成事”窗口让“最后一公里”更亲民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汪洋文章:做实政治监督保障青海高质量发展
  开展覆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能力提升培训
  城北区纪委监委紧盯食品安全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