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抓住症结精准督导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3日
  
  前不久,青海省达日县莫坝乡萨尔根村脱贫户收到了拖欠5年的村集体经济分红。“真没想到沉积了5年多的问题在乡纪委的推动下得到了解决。”萨尔根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依里说。

  在此前的监督检查中,莫坝乡纪委工作人员发现,萨尔根村村集体经济商铺竟然连续5年未按时收缴商铺租金,导致当地脱贫户迟迟未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分红利益。发现问题后,工作人员摸清问题根源,多次与拖欠村集体铺面房租的3名租户沟通。不久后,3名租户按时返还租金,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8.54万元。

  为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达日县纪委监委梳理问题症结,要求相关职能单位压实村干部“三资”管理责任,加强“三资”管理业务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同时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三资”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履职不到位、管理松散导致集体租金欠收的相关责任人在全乡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

  “我们将持续紧盯‘三资’问题,精准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守好村集体钱袋子。”达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宁强说。(通讯员 刘娜娜)
相关链接
  小切口开展专项治理 对风腐一体问题同查同治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45个检查组紧盯隐形变异“四风”
  海北州:正风肃纪守初心 从严治党再出发
  全面从严治党见成效 基层干部群众话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