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兴海县“四查一评”工作法 积极助推巡视整改任务有效落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0日
  
  为着力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狠抓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兴海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四查一评”工作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深入查,找漏项、补短板、建机制。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工作漏项,补齐问题短板,同时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党建、保密、学习、财务、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督促检查,对制度不完善、出台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限期整改。期间,各整改单位共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46项,新建91项。同时注重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使践行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不过期,能持久,坚决防止虚假整改和为整改而整改等问题的发生,为巡视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的责任基础。

  分管领导主动查,重指导、出点子、履责任。县委成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整改时限、任务清单、攻坚时限和联动机制,各县级分管领导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标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深入分管的部门和乡镇,进行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整改的问题,剖析原因,出好点子,履行责任,为巡视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的领导基础。

  督办机构全面查,建台账、促规范、看成效。为督促各单位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防治整改工作流于形式,浮在面上,县委专门抽调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相关人员组成四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项进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逐一进行排查,每位牵头整改的责任人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全面自查,对整改台账再梳理、再完善,期间,召开专题会5次,建立整改任务台账42个,督查部门和乡镇47个,向县委提交专项报告42个,为巡视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的督促基础。

  纪检监察机关深挖细查,明责任、准定性、严问责。县纪委监委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自觉对标对表省纪委关于“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的要求,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动真碰硬追责问责。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和建设领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紧盯巡视反馈整改不到位、敷衍了事等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件、曝光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批,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增强全县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底线意识。特别是针对省纪委监委《督办通知》精神和州委、州纪委的具体要求,对9个具体问题的15个问题线索,已立案审查4件、移交州纪委3件,正在初核2件,办结6件。其中:党内警告1人,调离岗位1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3家2人,诫勉3人、提醒谈话4人,5人作出检讨,对3家单位在全县范围通报批评,为巡视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的纪律基础。

  常委班子集体评,听汇报、细研判、评质量。县委常委会组织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传达、学习领会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州委主要领导的具体要求,着重从政治站位和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方面反思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认真对照省纪委监委反馈的问题,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专题听取巡视整改问题汇报,采取集体点评、认真细致研判、评价整改质量的方式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对整改问题不彻底不到位的要求重新进行整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亮明了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鲜明态度,以坚决有力措施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促进全县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巡视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相关链接
  贵州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成都流动接访深挖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上泉尔村的“猪倌”书记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以案为鉴明法纪 以案促改固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