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节日“纠风”不止步正风肃纪不停歇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刻汲取我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验教训,海东市紧盯重点时段,强化工作举措,狠刹吃喝歪风,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严明纪律要求,明确行为规范。制发《关于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的通知》,明确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的行为规范,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切实守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下发《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点名道姓通报违规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案发原因,举一反三,防范隐患,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主动净化社会圈、生活圈、朋友圈,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不良歪风。印发《致全市年轻干部的一封信》,倡导全市年轻干部把党纪党规内化为思维习惯、外化为行为自觉,常修从政之德、常怀敬畏之心,兢兢业业履职,勤勤恳恳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怨无悔的奋斗足迹。

  强化教育提醒,筑牢廉洁防线。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和省委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部署会议精神,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醒知止。市委主要领导在常委会会议上对班子成员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上作出专题安排,要求常委班子成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争做遵规守纪模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立好标杆、做好榜样。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省委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和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方案,2名班子成员、2名纪检监察组长和1名部门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严肃执纪监督,释放纪法威力。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关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酒驾醉驾和打牌赌博等问题的通知》,建立“3+3+4个一律”工作机制,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公布检举重点和举报渠道,单独建立违规吃喝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台账,实行专人负责、闭环管理,督促相关部门优先处置,快查快结,一查到底,从严处理。《通知》下发以来,市纪委监委3个督查组围绕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违规宴请等问题,在工作日期间对部分单位食堂、酒店餐馆、私人会所及农家乐连续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从严执纪、一严到底的信号越来越强。在五一节假日期间,围绕市委关于做好各项工作和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采取电话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六县区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和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督查检查。(王海林)
相关链接
  省委办公厅通报2022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
  推动主题教育与促进履职担当紧密结合 在新征程上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青海西宁集中评估审计反馈问题 纪审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