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纪委监委引导党员干部“三带头”“五倡导”推动移风易俗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1日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培育文明、健康、清廉的生活方式,近日,海东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党员干部要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严格做到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办理和参加婚宴不违规收送礼明显超出正常范围的礼金礼品,提倡用朴素的心意和简单的礼品表达祝愿。要带头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婚姻自由,不收高价彩礼或聘礼,反对包办、买卖婚姻和借婚姻索取财物、互相攀比。要带头节俭操办婚礼。缩短礼仪时间,减少不必要的礼节,反对炫富摆阔、豪华车队、鞭炮扰民、一次婚礼在多地举办仪式等行为。

  《意见》强调,党员干部要倡导简易治丧。缩短治丧时间、简办丧事,治丧程序就简不就繁。要倡导节俭治丧。控制丧事规模,不大摆宴席、铺张浪费。要倡导文明治丧。简化传统治丧程序,去除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要倡导生态安葬。要提倡火葬、公墓葬、花坛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倡导低碳祭扫。要提倡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等,以文明祭奠方式替代焚纸烧香。

  《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做好表率,示范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形成党员示范、群众跟进的良好局面。把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与评选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评先评优结合起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和村民在婚丧葬等事宜时自觉抵制盲目攀比、从众跟风,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营造人人参与移风易俗、人人反对歪风陋习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相关链接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目标提要求强化措施重实效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对组建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涉改单位 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西宁市纪委监委精准发力 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复转军人的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