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谈履职②

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9日
  
  “目前,C919订单数已超过850架。争取2021年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证,交付给首批用户。”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在参加小组审议时谈到。近日召开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会上,C919大型客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监察专员赵九方提出,“坚定不移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精耕细作,努力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严明的纪法保障和干事创业的环境保障。”

  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仅是中国商飞公司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方向,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稳步开展,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牢牢把握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做深做实监督职责。

  在述职会现场,“两个责任”“三重一大”“重点领域”“选人用人”等关键词多次被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及,鲜明体现了履行监督职责的着力点。“在纪检监察组建议下,集团将2018年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绩效合约,与个人和班子成员的薪酬挂钩。”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探索压实党政负责人“两个责任”的方式,取得良好效果。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立足自身实际,针对具体问题,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精准监督:针对“靠铝吃铝”问题,制定禁止与干部亲属所办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规定;针对境外企业监管盲区,制定《境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实施意见》;针对招投标问题,派出招投标督察专员……集团取得近10年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在监督对象上紧盯“关键少数”,在监督节点上聚焦选拔任用干部等环节,在监督方式上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是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牵住“牛鼻子”,做好日常监督的重要经验。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出台《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推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约谈,将谈话数量、质量等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总部及系统各单位开展谈话8398人次。

  做实做细监督需要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在实践探索中,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监督委员会,组建2个监督中心、8个派驻审计处等,提高业务部门、职能部门、执纪监督部门的监督意识,增强了监督效果。“聚焦提升治理效能,‘大监督’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在谈到“大监督”格局的主要做法时说,“一是强化创新实践,完善公司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做好重大工程派驻督查和监督检查,用好网上监督平台大数据;三是强化改革探索,与有关省区市纪委监委联合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牵头构建中国五矿重大风险防控“大监督”体系,推动形成出资人监督、职能监督、专责监督相互协同的工作格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相关链接
  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谈履职①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常委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 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 统一领导”举行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