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四个到位”要真到位全到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

  “四个到位”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指向明确,针对性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就要抓到位、做到位,让“四个到位”真到位、全到位。

  当前,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让“四个到位”真到位、全到位,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要推动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把“抓思想认识到位”体现在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更加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学习不能“读读标题、念念原文、抄抄笔记、拍拍照片”就走过场,更不能搞喊口号、大呼隆、一刀切等形式主义。

  检视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要让“四个到位”真到位、全到位,就要把“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蹲点调研等方式,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出,着力在持续深化“三转”、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以及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把“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体现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向来是最有力量的要求、最有力量的落实。要使“四个到位”真到位、全到位,就必须发挥好“头雁效应”。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既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更要切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使命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好两手抓、两促进的结合文章,把“抓组织领导到位”转化为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带动效应。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落实“四个到位”的新要求,不仅仅是工作方向,更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内容。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主题教育坚持直面问题、查摆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是一致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对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突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突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的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守护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林伟)
相关链接
  四川省巴中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肩负大义 不谋私利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黄建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