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七大举措绘就2021年正风反腐“路线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2日
  
  “廉”,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2021年西宁正风反腐如何发力?昨天,市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新一年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路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治理效能,更加突出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当好西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护旗手”、营造全市良好政治生态的“主攻队”、青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学深悟透。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钥匙”和“指南针”,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双学双提+三力”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党史、强党性、勇担当”系列活动,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展,进一步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服务保障民生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政治保障和作风支撑。总结提炼政治生态研判试点成效经验,研究制定《西宁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政治生态研判的具体路径方法和考核评价指标。统筹推进对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政治监督。严肃换届纪律,通过“12380”、“12371”等信息化平台和新闻媒体、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微信二维码等方式,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及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加强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营造干事氛围。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用信任加力、用监督加压,旗帜鲜明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综合考虑违纪违法性质情节和认错悔罪态度,区分情况给予不同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突出办案重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突出“五个严查”,精准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提升办案质效。坚持查办案件全市“一盘棋”,严格执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规定,建立职务犯罪调查一体化工作机制,打破市县(区)界限和室与室之间的界限,采取多种措施,集中优势兵力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深化以案促改。探索建立“一同步两督促”工作模式,在下发处分决定的同时,同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工作建议。处分执行期间,督促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查找案件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力求“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坚持警钟长鸣,梳理总结市、县区两级已查办的典型案件,通过制作警示录、教育片、忏悔录和通报典型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步开展宣布处分决定和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全市开展“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月及廉政文化示范点现场交流观摩等活动,深化廉政文化“6+4”建设活动,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

  ——深化拓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效,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突出严的主基调,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重要时间节点、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深入开展“四查四纠”行动。把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专项治理成果,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专项监督,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工作,探索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主动说清”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

  ——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震慑力推动力。推进巡察全面覆盖。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认真做好十四届市委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加强巡察上下联动。研究制定《市县区巡察上下联动实施办法》,建立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机制,促进提高县区巡察工作质量。推动巡察向下延伸。开展第四轮县区交叉巡察,对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经济体量大的村(社区)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对十四届市委已巡察的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对第六轮巡察的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保持震慑常在。

  ——聚焦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首责,扎实推进各类监督一体化精准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细化实化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党委(党组)决策部署落实三大协助职责的具体措施办法,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同向发力。健全完善县区同级监督办法,明确同级监督的目标方向、方式措施等,推动同级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融会贯通各类监督。坚持同向发力,着力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格局。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的工作衔接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打造监督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依托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动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监督执纪一体化平台,以科技手段助推执纪执法更加规范高效。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制度优势助推监督效能实现新进展新提升。夯实基层基础。以承办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为契机,研究制定《西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再优化、机制再完善、能力再强化、质效再提升,着力打造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的升级版。深化双重领导。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坚持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市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每月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同级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案件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强化执纪执法。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公安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审查起诉、证据审查、涉法涉诉、法法衔接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力度。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监察法、政务处分法,健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审查调查转换衔接机制,做好与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对接,持续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进能力素质更强化更过硬。突出政治建设。打造“护航利剑、清廉卫士”党建品牌,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聚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全员培训和定制培训相结合,深化拓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链条和各节点,分层分类制定标准、细化内容、规范流程,在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强化干事导向。坚持有为有位导向,扣紧干部队伍入口、管理、培养、使用、出口等各个环节链条,完善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工作机制,大力营造正气充盈、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会同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市、县区、乡镇三级换届工作中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配备工作,强化关心爱护,营造和谐健康的机关氛围。加强内部监督。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让依规依纪依法用权成为行动自觉。研究制定《西宁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协作工作办法(试行)》,严肃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
相关链接
  图解|2021青海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
  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监督职责,助力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突出“学”“谋”“实”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