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工作巡礼|找准靶向 持续发力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巡礼之五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9日
  
  “以前每周基本上3天都在开会,可自从县上整合同类会议后,我们乡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去村社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了……”

  对于祁连县八宝镇镇长马应彪的感触,囊谦县香达镇干部扎西也很有同感:“上级把许多没实质作用和同质化的工作群撤掉,让我们基层干部工作起来精力更集中。”

  ……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一场自我革命,以“基层减负年”“政策落实年”为载体,以 “三减三查”(精减文件、会议、检查考核和查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为切入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减会议发文和考核,省级层面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考核分别减少30%和75.8%。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9起,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35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8起。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一线抓落实。

  强统筹搭平台 协助党委牵头整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省委以上率下,作出了榜样。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究、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召开全省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动员部署会,省委主要领导先后3次就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作出批示。

  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以省委为标杆,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推动,既对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又加强对下级整治工作的指导督促,上下合力整治的氛围越来越浓。

  正人先要正己。

  “老乡,今年扶贫工作中县上的干部进村入户时态度好不好,作风怎么样啊?”

  “干部们现在来了就是解决问题的,还帮助干农活,我们很满意啊!”

  这是去年12月,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组在海东市乐都区明察暗访的场景。

  加大日常考核的力度,进行蹲点考核,深入一线考准考实,每年对1/3的地区和部门进行集中考核,3年为一个考核周期。省纪委监委率先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改起,切实为基层减负。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为省委牵头抓总积极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协助省委“一盘棋”统筹谋划,“一把手”靠前指挥,“一班人”引领示范,推动形成了“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整治格局。

  校靶向细措施 督促各级深化整治

  “要坚持认识在先、研判在先、探索在先,既整治带有共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着力督促推动解决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点的突出问题,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不断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每到一地检查指导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与干部座谈交流时反复强调。

  作风建设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何靶向整治、精准治理,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难题。

  针对全省面上存在的五方面19类问题,省纪委监委以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一套清单台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查处一批典型问题、组织一场警示教育、督促健全一批制度“六个一”工作为抓手,以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权力清单“三张清单”为举措,督促全省州厅级单位党组织共排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69个,制定整改措施892项,完善权力运行机制289项。

  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1”突出问题集中攻坚为载体,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把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频、各类责任书签订过多、学习类软件泛滥等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4个突出问题和1个自身最为突出的问题(如统计部门选择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积小胜为大胜,久久为功。

  抓落实保发展 围绕中心专项整治

  “严肃查处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的问题……”

  “首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的问题露头就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持之以恒督促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作为集中整治的重中之重。

  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惩戒问责与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82件,处理42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9起。

  以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保障“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加强与组织、环保、发改、农牧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生态环保领域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个党组织52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召开全省生态环保领域警示教育视频大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警示震慑进一步加强。

  通过扶贫、扫黑除恶、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等专项治理,保障民生改善。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履责不力、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250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敢管不愿管导致黑恶势力做大成势问题,处理10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71件,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438人,督促各级党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38个。

  以监督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保障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全省101个州厅级单位召开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860余名州厅级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专门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提出整改建议64条,责令8家单位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党风政见监督室 杨生军)
相关链接
  建立完善巡察机制 增强巡察工作实效
  我省将惩治人防系统腐败纳入今年巡视和审计规划
  工作巡礼|提升履职能力 锻造过硬队伍
  精彩故事•我的2019(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