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正风肃纪守初心从严治党再出发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3日
  
   持续开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专项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中央有关部门赴青海“回头看”工作组给予海北纪检监察监督保障工作充分肯定。

  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1次,开展警示教育44次,以案促改推动行业整治系统治理效果明显。

  制定完善审查调查工作相关文件办法、打造“温馨”谈话室、推进遗留线索“清仓”等一系列措施,安全规范的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全面提升。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三育三学一建”教育培养长效机制,在干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干部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

  会同组织宣传、工青妇和教育文化等多个部门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清风正气、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加强对外宣传,在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纪检监察网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发纪检监察消息70余篇。

  2022年度,州纪委监委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

  一件件工作,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是过去一年海北纪检监察机关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生动体现。

  这一年,我们坚持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始终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能力不断提高。建立完善党内政治要件监督任务清单,聚焦“国之大者”探索建立政治监督“五个必须”机制,紧盯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清单式监督”。探索建立海北州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抄报抄告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提醒督促办法,梳理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张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效落实。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精准有力减存量、遏增量,充分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协调推动州县两级法检两院依法审理疑难复杂案件2件,对1名反映失实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0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置占92.5%,极大促进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成为新常态。制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1部,召开全州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大会,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廉洁教育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全覆盖。

  这一年,我们深化专项行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深化运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实现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全覆盖,建成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监督平台,省纪委监委在重点帮扶县交叉互评中给予好评。年内紧盯重点行业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开展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粮食领域问题114条,协调解决欠薪问题154起,清欠薪资2000余万元;集中精力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接访,解决实际困难,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州委、州政府直属的9家正县级事业单位纳入派驻机构监督范围,探索开展“一对一小巡察”式循环监督,对全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工程项目较多的42家党组(党委)及其下属单位开展为期2至3个月的全方位监督检查,派驻监督的政治性、权威性、精准性、实效性显著提升。扎实开展2轮巡察,对11个州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4个州直单位开展州县联动巡察、2个县直单位(乡镇)开展提级巡察,督促边巡边改问题35条,发现突出问题92条,提出意见建议32条,移交问题线索1条。建设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监督平台和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深化运用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严管严治,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聚焦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目标,制定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加强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精心打造“四个2+三个1”党建品牌,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大接访、大调研”、“海北纪检监察微课堂”等系列活动,探索建立“三育三学一建”教育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6个专项行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审批程序规范、督查工作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改进作风、强化作风。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召唤担当。2023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动实现海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聂兴杰)
相关链接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45个检查组紧盯隐形变异“四风”
  抓住症结精准督导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全面从严治党见成效 基层干部群众话实惠
  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用铁规矩硬措施 抵制违规吃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