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整治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推动解决群众停车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6日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纪委监委获悉,自2021年6月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以来,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问题464起,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8人,组织处理279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

  收费昂贵停不起、无位可停进场难、无效行驶找位难……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群众曾深受停车问题困扰。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在全省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严肃查纠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问题,全面规范公共停车收费管理行为,聚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烦问题。

  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整治启动后,省纪委监委调取了2020年以来“12345”热线受理群众反映停车收费管理方面投诉3.7万条,经逐条研判梳理出311条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查处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在停车场发包过程中暗箱操作、串通招投标等一批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典型问题。同时,对2018年以来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起底,重点跟踪处置830条。

  不给好处就调高指标,完不成就拿不到补贴和奖金,甚至只能拿到待岗基本工资……这曾是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街道不少停车收费员面临的窘境。而他们口中索要好处的,便是该街道办事处停车管理工作站队长缪某。

  在接到关于缪某的举报后,秦淮区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经查,从担任队长起,缪某就变着法子收取手下停车收费员的好处。几乎每个收费员都有多次向他行贿的行为,逢年过节以及缪某的家人生病时更得主动“表示表示”。最终,缪某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停车收费不分区域搞“一刀切”、只备案不监管、对私自施划和占用停车位缺乏有效处罚手段、职能部门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及时督促省发改委、省住建厅修订完善法规制度,印发《江苏省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评估标准》,组织专家对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整体评估,督促各地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效。

  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持续监督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推动各地充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空闲土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公园绿地建设、机关单位拆墙透绿等增加停车设施有效供给,全省新增停车位18.2万个,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蒋尚飞 通讯员 刘子豪)
相关链接
  建立案件审理业务骨干人才库
  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强化以案为戒 做实以案促改
  城北区正风肃纪不放松 让清明节更“清明”
  海西州实现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