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青海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述评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5日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青海答卷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青海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述评
  群山苍苍,蕴育高原奋发活力;

  江河汤汤,奔涌新青海建设大潮。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提出“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四年后,回溯那个八月,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

  牢记嘱托加油干,不负韶华践于行。

  四年来,省委深刻把握、坚决贯彻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努力建设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了坚强保证。

  四年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加强思想建设、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以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而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在全省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进青海各项工作跨越关山,跃上葱茏。

  注重思想建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省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注重在“学什么”“怎样学”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学起来、严起来,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

  长期以来,省委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根本任务,在班子成员自学研读的基础上,经常召开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持续抓好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亲自部署,系统谋划了以“四学”“四个奔着去”“四个对照”“四个聚焦”统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的“一揽子”贯彻落实措施。

  2017年11月,青海高原已是寒气袭人,但是在青海省委党校校园里,却处处涌动着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各地区、各单位有关厅级领导干部学在教室、住在宿舍、吃在食堂,全神贯注听讲、专心致志研读、一心一意钻研。白天分组研讨,晚间集中自学,为讨论一个问题常常错过饭点,为反复通读报告而常常放弃休息……学习的刻苦程度前所未有、贯穿始终,展示了我省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

  夯实党员党性教育的持续性。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一把手讲党课、专题报告、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全省16420个基层党组织、32.39万名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规定的其他必读书目。在所有省级主体培训班次专门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模块,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列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内容,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打造形成精品党课、大型慕课、音像图书、主题展馆、教育基地五项“新青海精神高地”品牌,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党课开讲啦”等系列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集中开展专题研讨、学习培训和党性教育成为主题教育的常态。去年各级党委(党组)普遍举办了7天以上的读书班,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三个专题,采取举办读书班、专家辅导、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逐个专题推进,带头接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对13400余名各领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轮训,广泛开展学党史、学新中国史,讲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精品党课,充分运用“两弹一星”纪念馆等具有青海特色的党性教育资源,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依法治国……一系列思想建设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狠抓制度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起,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培养党员党性、解决党内问题的熔炉和钥匙,发挥好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方面,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以上率下抓责任落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硬实”,引领全省上下统一思想、见诸行动,合力绘就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2019年12月7日,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人民政府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举行,与其他会议不同的是,参加这次民主生活会的镇领导班子成员给别人提意见时,无论职务高低,一律直呼名字。这还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大家更是不讲空话套话,纷纷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康杨镇政府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样子”,也只是我省目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我省认真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从严加强会前指导、会中点评、会后督查相关工作,有效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领导每年至少参加一个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各地各单位坚持严督实导,督促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叫停、推迟、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等监督措施,确保了民主生活会不虚不偏不走过场,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全省1.9万个党支部(党总支)召开了组织生活会,37万名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

  聚焦党内生活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我省组成调研组深入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组织1.7万名党员在线开展问卷调查,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方式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进行了深入调查。通过连续5年市州主要领导在省委全会上就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述职、接受评议,深入开展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支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督促推动“三会一课”正常开展,引导全体党员始终牢记第一身份、履行第一责任……一项项有效举措,为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开辟了新径,向广大群众传递了争做新时代人民群众信赖的合格党员的“正能量”。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防控疫情战场上,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在防控疫情的大后方,全体党员踊跃捐款、奉献爱心。2月3日,87岁的老党员、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李洪占老人带着同是党员的三个儿孙,来到县委组织部,用布满老茧的双手递上了20000元捐款,“这么多年是党培养了我,这是我向党组织交的捐款,也是向党组织交的另一份‘党费’,我年纪大了,抗击疫情帮不上什么忙,只能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意。”而老人的儿子和孙子也每人捐款1000元,以特殊的方式尽一名党员的绵薄之力。

  推动组织生活阵地共建共享。在全省择优确定首批100个具有一定规模、功能较为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主题教育展馆和规范化党支部活动室,作为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面向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享共用,真正使优质党建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组织开展“学习身边的榜样”“党课开讲啦”等活动,整合全省优秀党课资源,进一步丰富了党员日常教育形式。

  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

  强化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我省以“两个责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内监督责任落实。省委及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以身作则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建立健全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党委党组履责报告、责任追究、检查考核和约谈提醒等配套制度规定,完善落实党内监督的制度机制。

  强化监督落实,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我省每年结合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内容。每年年终,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对各地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力、排位靠后的地区单位,约谈主要负责同志,深化主体责任落实。市州和部分县市也在党委全会和纪委全会开展了下级党委、纪委主要领导述责述廉工作,形成约束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党内监督,依规从严治党。我省通过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责任层层压实,倒逼责任落实。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落实《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和《青海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加大问责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西州德令哈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闫立光接受审查调查。”

  ……

  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的背后,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仅2020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116件、立案793件。

  通过严肃执纪、严格监督,全省各级党委、纪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增强了“四个自信”,筑牢了“四个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作者:何敏)
相关链接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纪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补短板 提质效 贵南县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成效初显
  尖扎县铸造“五支利箭” 筑牢廉政防线
  湟中区开展“四个一”家庭助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