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市县一贯到底接诉即办化解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5日
  
  不久前,吉林省辽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将反映“某县兽医院相关人员违规收取培训费”信访举报件纳入“接诉即办”台账。省纪委监委负责包保、跟踪督办该案件的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在认真梳理举报人真实诉求和问题症结后,要求“查明案件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该县纪委监委在查明案件事实及相关人员违纪问题基础上,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5条建议,坚决防止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再次发生。

  “按照纪律检查建议,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为期2个月的内部审计,目前审计已全部结束;督促兽医院将违规收取的乡村兽医培训费共计29.4万元如数返还给147名涉事群众。”该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2023年,吉林省纪委监委聚焦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问题,对50件“接诉即办”典型信访举报件挂牌督办。省纪委监委印发深化群众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接诉即办”案件从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到分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市县纪委监委一贯到底,精准研判、同向发力、协同高效、深挖细查,实现全链条管控、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严格落实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吉林省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制定工作方案,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访、包保个案,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持续推动从省到县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和内部职能部门闭环管理的工作模式高效运转、协调联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结合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件之一的通化市某县殡仪馆馆长陆某违纪违法案,通化市纪委监委强化行业分析和综合研判,指导该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行业主管部门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指导该县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责成县民政局督促县殡仪馆向群众退返违规收取的150余万元费用。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实施意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有效措施,依规依纪依法迅速受理、处置、反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化解一批“接诉即办”典型案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群众反映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推进建章立制,完善配套措施,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推动开展有关领域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警示教育,推动“接诉即办”案件查办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初,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3566件。经核查,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7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推动解决群众诉求55个,挽回经济损失1079万余元。(王贺 通讯员 田丹盟)
相关链接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不懈努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化隆县:“纪组巡”三方联动 强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