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置顶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在西宁调研时强调在新起点上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6月6日
  
  6月2日至3日,滕佳材同志先后到西宁市大通县逊让乡、城关镇李家磨村、青林乡棉格勒村、朔北乡边麻沟村和湟中县上新庄周德村、鲁沙尔镇、多巴镇玉拉村、拦隆口镇卡阳村了解调研“两个责任”和扶贫、生态环境保护、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6月5日上午,滕佳材同志与市委、市纪委有关领导和三县四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交流。他指出,西宁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系统要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新起点,以“四个扎扎实实”为指导,着力推动“四个转变”,进一步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抓具体、抓深入。集中时间抓好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层层传达到基层群众干部当中,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打牢思想基础。特别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定要按照市委的统一要求,把国生书记的报告,关于落实“四个扎扎实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改善党内政治生活等部署要求和我们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第二,要突出重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不移。岐山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报告上讲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个“坚定不移”如何坚定、“纵深”怎么纵深,整个内涵、外延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思考。西宁市作为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资金流动量大、工程项目多、市场要素活跃,廉政责任重大,廉洁的风险也大,要让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既奋发有为干事,又干净自律不出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而且要求更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当前要着力加强执纪审查。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放松。这几年,西宁市对执纪审查工作高度重视,力度也是很大,但还是有空白点。市、县区、乡镇要进一步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加大核查力度,争取消灭空白点。通过抓典型案件,起到警示震慑作用,更好的维护政治生态。再一个方面,就是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加强监督执纪。从西宁市的情况看,扶贫、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问题还是不少。这些问题隐蔽性很强,不靠审计、不靠专业人员,很难从面上发现问题。要盯住关键少数,盯住一些多次被举报的,反映问题多的重点人,深挖细查,一查到底。要加大问责力度。追责问责是激发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的重要手段。针对监督执纪不严、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要按照权责对等的要求,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是一个突出问题,现在“一把手”落实责任比较好,但是“一岗双责”的落实还有差距,还是要抓典型,分管范围出问题的,对分管领导该处分的处分,该问责问责,通过抓典型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

  第三,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实做细。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主要问题是,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心不强,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有的奉行好人主义,不敢管、不敢严,缺乏斗争精神;有的不会做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缺乏与时俱进的办法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坚定做到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关键是思想观念的转变问题,认识转变了,其他工作迎刃而解。二是要经常性开展党内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走形式还是真心谈,效果完全不一样,班子成员之间要谈、上下级之间要谈、分管范围内要谈。包括诫勉谈话也好、提醒咬耳扯袖也好,有些同志不愿做、不敢去,这就是思想上的认识问题。另外制度上要做实做细,有方案、要留痕,突出实际效果。对不真谈、敷衍应付的,也要提醒约谈,强化约束。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的质量和效果。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增强自我革命勇气和自我净化能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第四,要把作风建设抓出习惯、形成长效。西宁市查处“四风”问题和通报曝光力度很大,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但同时也要看到,“四风”反弹的隐患比较大,有些隐性变异、潜入地下,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复,必须坚持常、长二字,在深、细、实上下功夫。一是要继续加大查纠“四风”和通报曝光力度。既紧盯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拓宽监督渠道,加大核查力度,尤其是对顶风违纪问题要严查严处,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在全面抓好反“四风”工作基础上,当前主要抓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这方面需要大家多动动脑子。形式主义表现很隐晦,但终归能找到一些切入点,要抓出几个典型推动一下,真正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二是要发挥制度的力量。现在制度建立很多,关键是看怎么能落实好,还要根据新的要求,对制度进行完善,通过制度解决问题、规范行为、端正风气。三是要正确处理严格监督与干事创业的关系。国生书记在党代会报告里面特别提出这个问题,现在省上工作任务重,既要抓好监督,又要保护好干部,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希望西宁市能为全省创造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好,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首府的作用,起到标杆、示范的作用。
相关链接
  省纪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滕佳材在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上强调: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做忠诚干净担当和学习的表率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在省审计厅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滕佳材在海东市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和工作调研时强调:落实落细“两个责任”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