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露头就打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1日
  
  “作风建设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伤,剜疮挤脓,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在全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员部署会上,省委书记王建军这样强调。

  全省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实打实,把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务实举措,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担当摆进去,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全省8个市州和72个省直单位共排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69个,其中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问题189个,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159个,学风会风文风方面问题151个,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问题138个,检查考核调研方面问题132个。针对存在的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892项,完善权力运行机制289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之所以屡禁不绝,深层次原因就在于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能力不强、官本位思想严重。”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要求集中整治工作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集中整治工作从各级领导机关抓起、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省委高度重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究、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关于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省委书记王建军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省委各常委结合分管工作,从下乡调研抓起,能统筹的调研一并统筹,直奔基层,了解实情,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先后出台《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落实在具体事上,一件一件抓。省纪委认真履行协助督促职责,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部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的“重头戏”,自觉做到集中整治工作优先安排部署、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集中整治的主体责任,书记当好“施工队长”,把集中整治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解决问题、提高效率上下功夫。

  “集中整治工作是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都需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最根本的还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领域,找准突出矛盾,以点带面解决问题。”某县县委书记在全县重点工作会议上讲道。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部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各级党组织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用常态化的机制检查和发现问题,既不无限放大,也决不放宽尺度,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找准问题的重要渠道,全省各级党组织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既制定见人见事的问题清单,又建立有措施、有标准、有时限的整改清单,还着眼化风成俗,不断完善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权力清单。为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出成效,省级层面就派出15个督导组,对全省101个州厅级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督导,共审阅民主生活会各类材料900多份,提出具体意见780多条。把纠正整改作为集中整治的关键步骤,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集中一段时间,倒排工期、按图施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压茬解决,坚决做到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党政机构改革、环保督查整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等重点专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集中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露头就打,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同德县纪委副书记童应庆在研判一件问题线索时这样说道。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优势,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协助党委(党组)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阶段性、典型性问题。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实施监督,在坚持“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主渠道的基础上,细化完善与扶贫、生态环保、审计、宣传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和处置工作,增强监督执纪合力。强化以案促改,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各级干部引以为戒,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截至目前,省纪委已经对7家省直单位党组书记因推进集中整治工作不用心、不务实进行了约谈提醒,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对8家单位因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问题查摆不实、整改措施大而化之进行了严肃通报。2018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5件,处理109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9人,通报曝光了25批次5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讯员 杨生军)
相关链接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用好监督建议书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举一反三查"病灶" 对症下药治"污染"
  省委第五巡视组 向城东区委、大通县委反馈巡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