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责任显担当电力扶贫惠民生——我省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9日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工程建设人员在果洛州玛沁县“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电网延伸工程建设。
国家电网定点帮扶玛多县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摄影:王国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针对省内“三区两州”电网工程点多面广、施工条件艰苦、建设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逐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及复工计划,细化复工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向工程所在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备案,切实保证“三区两州”电网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序复工。

  不断提高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标准,2020年将继续实施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63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大电网向玉树州秋智、治渠2个离网光伏电站乡延伸,进一步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供电质量,让偏远农牧区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

  重点工程有序复工

  进一步提升供电质量


  4月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席卷了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域,然而在青海果洛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的施工现场,高原电力人并未向暴风雪屈服,依然坚守在电网建设第一线。

  “雪下得很突然,原本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暴风雪就席卷而来,风吹的人根本站不住。”国网青海省电力果洛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陈江滨回忆道,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2.07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110千伏线路140千米,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玛多县花石峡镇及周边新村生产生活和清洁取暖用电问题。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要求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电网建设任务。

  项目沿线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属典型的高寒草原气候,四季无绝对无霜期,施工条件艰苦、建设难度大。果洛供电公司针对气候特点,合理安排施工作业,保障施工进度。“高原上一般早晨风会小一点,我们会利用这段‘无风期’进行立塔作业,下午一般会刮大风,我们则在这段‘风雪期’进行地面组塔作业。”陈江滨说。

  据了解,为确保6月30日前所有“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竣工投运,果洛供电公司针对每个项目工程倒排施工计划、制定详细施工方案。

  玛多是国家电网定点扶贫“四县一区”之一,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建设不仅将优化完善玛多地区网架结构,也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创造了就业岗位。

  国网青海电力坚持将加快贫困地区电力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先导工程”,全面排查全省42个贫困县、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2万贫困人口的用电需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增保障、添动能。投资51.8亿元,通过大电网延伸解决了全国最后3.98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结束了偏远农牧区世世代代用煤油灯的历史。

  精准规划投资

  持续推动电网提档升级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国网青海省电力循化县供电公司员工张志祥和何国义走进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上科哇村雨田农牧开发养殖合作社。宽敞的大院内,三座牛舍正对大门。在院子右侧的厂房里,两名工作人员忙着用设备加工饲料。

  在黄河水的滋养下,上科哇村草场繁茂,适宜养殖牛羊。近几年,村民们转变牛羊饲养模式,由原来的散养变为集中式养殖。

  “以前喂牛喂羊要买大量加工好的玉米,一吨就要3000多元。”雨田农牧开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闫利明说:“现在好了,村里通了动力电,合作社购置了搅拌机、秸秆揉丝机,我们可以自己加工饲料,省了不少钱呢!”

  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合作社发展兴旺。如今,村里像雨田农牧开发养殖合作社这样的养殖场还有17家,平均每家饲养牛羊700头(只)。循化县供电公司定期上门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满足养殖场用电需求,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能量。

  国网青海电力扎实开展“三区两州”电网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网架结构薄弱、装备水平差、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目前已完成投资78.76亿元。同时,投资58亿元完成9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解决3.52万户易地搬迁群众用电问题,提前完成55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 326个村通动力电“两年攻坚任务”。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牧区户均用电容量2.46千伏安,高于国家指标0.46千伏安,贫困地区居民用电量平均每年增长15%,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光伏扶贫

  打造行业扶贫样板


  “老了老了,我们还过上了好日子,以前我们只是用电的,没想到现在还靠电吃饭,有了这笔钱,我想抓紧偿还建房时欠的债,再买些小猪崽,来年再创点收入。”拿到光伏收益款,家住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杨家山村的申有义心里乐开了花。

  这个“阳光收入”,不仅为农村输送了更多优质的电力服务,也“照亮”了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光伏电站刚建好投运时,村委会向申有义承诺,每年从光伏收益中支付3000元工资作为看护费用。2015年,国家启动精准扶贫后,寿乐镇杨家山村就被确定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精准扶贫村。

  2017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额出资在杨家山村建了3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并承诺将发电收益全部用于扶贫工作,至此,杨家山村真正开启了产业化“造血式”扶贫之路。2018年年底,国网公司将该电站移交当地政府全权负责管理, 2019年年底,国网青海电力将该电站产生的65万元发电收益,兑付给了乐都区政府进行统筹分配,其中杨家山村分配到了20万元。

  与此同时,国网青海电力在绿能数据公司建成国内首个新能源领域数字平台和全国首套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接入全省40座扶贫光伏电站,覆盖全省7.75万户贫困户,实现光伏扶贫电站智能化、专业化集中运行管理,降低电站运维成本40%以上。

  先后向12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干部15人,帮助12个定点扶贫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及技术人员培训,发挥好“领头雁”效应,共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67人、技术人员20人。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就业扶贫,在线路巡视、变电站看守等工作中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家庭就业25人,每人年均增收2.25万元以上。

  国网青海电力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将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优势,助力贫困地区资源禀赋转化,形成了直接精准到村、收益长期稳定、村民获得感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力扶贫模式,得到当地贫困群众和各级政府的高度赞誉。
相关链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路上的“最美夫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省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 王建军 刘宁 多杰热旦出席
  学科学 察实情 办实事 解难题 省政府办公厅拓展联合党支部党建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