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高压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有成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1日
  
  2021年,海南州纪委监委在州委和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内监督和监察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高压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提升办案质效。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1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67件;立案134件;结案1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采取留置措施11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7人。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2019、2020年度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办结案件开展全覆盖集中评查。二是深化以案促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536(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25人(次)、占79.3%,第二种形态处理85人(次)、占15.9%,第三种形态处理16人(次)、占3%,第四种形态处理10人(次)、占1.9%。在省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力指挥和协调下,“室组地”有效联动,发挥1+1+1>3的效果,顺利处置了政法领域吉太本案,做到一案警示一域,切实发挥了以案促改的作用。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和完善了《海南州联动协作查纠“四风”问题实施方案》《海南州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办法(试行)》《海南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试行)》等办法,实行五报告两表工作法,推动实现工作流程全链条管理。三是抓实廉政教育。组织全州9800余名党员干部到省州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228名“关键少数”在庭审现场接受教育。对15人(次)违纪违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注重用身边正反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在组织全州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郭卫利同志先进事迹的同时,召开州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74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初心尽失•法徽蒙尘》等警示教育片,通报省州典型案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相关链接
  靶向监督严防社会兜底保障“微腐败”
  城北区念好“三字诀” 筑牢廉洁过节“防腐墙”
  西宁市纪委监委强化信访保障 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明晰重点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