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三项举措从严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0日
  
  2019年以来,海西州纪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发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找准职能定位,积极推进集中整治。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协助州委研究制定《海西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利用6个月时间,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严格对照省纪委梳理的“5个方面19类问题”和省、州“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深挖细查本地区本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全州累计排查问题50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600余条,紧盯措施落实落细,确保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推动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成效。

  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动责任落实。为推动整治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取得更大成效,州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结合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工作,组建3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全面督导检查。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建2个工作组,聚焦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各地区、部门强化学习引领、宣传动员、摸排问题、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通报1期。同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突出问题整治,针对发现的会议记录造假、文风不实等问题,约谈州直单位相关负责人8人次。

  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整治成果。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与扶贫、环保、扫黑、新冠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次7起27人。同时,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州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促进政策落实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对签订责任书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取消签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书。结合基层微权力治理,在全州各村(社区)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按照“一村一群”要求对村(社区)微信工作群进行清理。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每年按照系统类别抽取三分之一的地区部门进行抽查考核,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相关链接
  省投资集团党委召开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暨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西宁市纪委监委“四责协同”助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海北州强化监督整改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条长廊”激活西区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