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笃行不怠勇担当 踔厉奋发再起航
——五年果洛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6日
  
  五年来,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果洛州十二届纪委和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州委历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果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构建责任体系,巩固发展管党治党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发挥协助职责,压紧靠实责任。协助州委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五责联动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州委反腐败协调机制,有效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加强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行考核末位约谈制,约谈提醒考核评分靠后单位负责人20人次,6县和30个州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在州委全会和州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加强对点评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推动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管党治党不力、“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巡视巡察整改不实的单位和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对232名履责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与全省同步完成州县两级监委依法设立,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协调相关部门划转编制40个,转隶人员28名,监督执纪执法队伍结构得到优化。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州44个乡镇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配备兼任监察专员。派驻机构改革扎实推进。统筹推进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协调落实编制53个,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健全工作例会、约谈提醒、履职考核等制度,督促派驻机构强化监督“探头”作用。州级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45件,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基层基础得到夯实。探索开展“一县一品牌”创建工作,形成“五有五化四模式”“乡镇纪委联组划片监督、扎捆协作办案”等工作成果,取得初步成效。组织实施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乡镇纪委监督质效提升,立案数逐年上升。

  强化精准监督,监督质效得到全面提升。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引领保障。紧盯稳定增长、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州委政令畅通。切实加强对执行党的纪律情况尤其是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党员干部134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4人,科级干部50人。严格日常监督,体现严管厚爱。协助州委制定《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政治监督,督促92名被谈话函询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完成361名州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档工作,认真负责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2686名拟提拔任用干部作出党风廉政回复,对86名干部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建议。加强巡察监督,凸显震慑效果。完成7轮对46个州直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9家单位巡察“回头看”,开展4轮县域提级交叉联动巡察以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州、县两级巡察完成全覆盖,共发现各类问题4192条,移送问题线索180件,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深化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加大查纠力度,努力纠治“四风”。重点围绕私设“小金库”、违规滥发津补贴、变相公款旅游、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5件,党纪政务处分60人。压紧压实责任,整治突出问题。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为镜鉴,协助州委在全州部署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有效解决一批“推、拖、怕、贪”等突出问题,全州各级领导班子查摆问题216条,提出整改措施298条;个人查摆问题980条,提出整改措施1212条。

  紧盯重点领域坚持持续发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主动担当,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健全完善党委书记领题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责任机制,推动解决重点问题线索19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6件,立案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人,组织处理108人,公开通报曝光12起。压实责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紧扣生态环保工作中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和履职情况,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给予诫勉谈话16人,约谈20人,通报批评10人。突出重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完善线索移送、案件会商、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双签字背书、双专班工作机制,开展攻坚行动,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3件,立案18件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持续用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整治不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2个,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7人;开展惠民惠牧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11类问题进行全面督查,让“惠民卡”真正成为“幸福卡”。明确职责,政法教育专项整顿工作成效明显。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程跟进、精准监督,处置问题线索36件,立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

  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力度的运用,有效提升了教育管住大多数的监督实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3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90人次,占69.2%,第二种形态321人次、占22.4%,第三种形态98人次、占6.8%,第四种形态22人次、占1.6%。“不敢”震慑持续加大。严肃查办了徐炳海、王书营、李占宏、柔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政治环境。五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916件、立案434件461人,采取留置措施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7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9人。“不能”“不想”不断深化。制定《关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具体措施》,着力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建设。利用州内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挥班玛红军沟全州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教育引导干部廉洁用权。

  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动向省纪委监委和州委请示报告工作89次。不断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形成调研报告7篇。履职能力不断加强。采取“送出去、请进来、走下去”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模式,实现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全覆盖。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着力提升执纪办案能力。州纪委监委选派10名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专案,抽调50名基层办案人员到省、州纪委监委参加实战。组织州县乡三级177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上海参加培训6期,协调落实4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上海跟班学习。从严从实自我监督。完成对玛沁、久治两县纪委监委的首轮内部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4个方面26条问题。受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4件,立案4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3人,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奋进新时代,奋斗正当时,面对新的赶考之路,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为推进泛共和盆地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海南州纪检监察系统五年工作综述
  砥砺奋进扬清风 忠诚履责显担当 ——海西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五年工作综述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黄南州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玉树健康政治生态 --玉树州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