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众志成城 战“疫”中的青海纪检人(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2日
  
  海拔3723米,气温零下15度。

  时值春节假期。在果洛玛沁县大武镇三叉路口,州纪委常委、党风室主任拜绍良带领州纪委监委的同志们检查着公路卡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迎着阵阵刺骨的寒风,他使劲搓了搓手,继续一丝不苟地翻看疫情防控检疫排查登记台账。“公路卡点是果洛州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一定要仔细登记、检测、消毒、查看入州审批手续,不能遗漏任何车辆和任何人员!”看着等待检查、已被劝返的来往车辆排起了长龙,拜绍良一边叮嘱着,一边加快了手里的工作。



   放弃与家人团聚,和同志们日夜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让他觉得职责重大、使命光荣。连日来,经常是白天穿着厚厚的棉衣往返于一个个站点,口罩一戴就是几个小时,憋喘的感觉让他和同志们都非常难受,晚上回到宿舍,也只能摘下口罩和家里人视频、互相问侯就算是过年了。



   “我是党员!我先上!”

  当海西州茫崖市决定抽调人员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时,接到电话的茫崖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庆玲没有过多考虑,就主动请缨报上了自己的名字:“单位当时只有7个人,我年龄是最大的、党龄也是最长的,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张庆玲被分配到了离市区2公里的城区疫情防控检查点,花土沟机场恢复通航后,设卡第一天就登记了三百多辆车700多人,没有航班时每天登记一百四五十辆车300多人。

  这个假期,张庆玲白天晚上轮班转,没有休息过。年三十值完班,从初二那天起她就和留守同事分赴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就人员到岗、值班值守、单位内部防控措施监督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就稳定物价、保障供应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一刻不停地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

  10多天里,像拜绍良、张庆玲这样挺身而出,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在我省纪检监察队伍中不断涌现,他们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围绕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省纪委监委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选派1名常委和3名处级干部参加到省委省政府督查组深入全省各市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落实责任。目前,已完成了对4个市州的检查。

  省纪委监委28家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特别是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构筑严密防线。截至目前,28家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69次,发现问题8个,提出工作建议22条,有效推动了行业监管责任落实。

  西宁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市政府督察部门深入71个村社和30余家市场超市明察暗访。海东市纪委监委成立15个监督检查组,对基层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已完成了对所属县区的2轮督导以及26个市直单位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其他各州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主动协助党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生霞)
相关链接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停课不停学 监督有保障
  湟中:“快”“实”“严” 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北京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西宁市城西区把纪律挺在防疫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