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浙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
  
  10月初,拿着崭新的低保证,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下宅居村村民王冬红向该镇纪委书记胡金清连声道谢:“现在弟弟有了低保,我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多亏了你们。”

  今年7月,黄岩区宁溪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下村走访时发现,下宅居村残疾人王树军和年老体弱的母亲一起生活,两人均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根据政策规定,王树军符合单独施保的条件,镇纪委随即督促镇民政办深入核实。最终,王树军成功拿到低保金。

  为确保扶贫开发“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台州市纪委监委深化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开展市、县、乡三级联动大排查,对10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项目,重点关注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扶贫项目绩效、扶贫责任落实等方面,持续加大检查督办力度,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质效。

  此次大排查行动自4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主要采取“走访包村”模式。台州市纪委监委抽取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以及涉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力量,组建10个专项检查组,每组每月至少走访3个村或30户低收入农户,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等方式,一线走访低收入农户家庭和扶贫资金项目现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建立由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构成的三级横向网格,纵向直插基层一线督查攻坚。排查中一旦发现问题立刻上报,通过与相关部门会商协作,将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处置。

  充分释放联查效应,关键环节的监督必不可少。台州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扶贫办,围绕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等扶贫重点领域,梳理规范39项权力清单,编印下发《扶贫清廉手册》,积极引导基层群众“照单监督”。此外,还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遇到整改不到位、进展缓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持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截至10月底,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低收入农户9.5万余人,查看扶贫资金项目910个,发现问题2250个,解决问题2053个,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5起。
相关链接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载体 集聚多维力量 服务科研工作者
  武汉运用惠民政策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检查
  滕佳材在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既要在“督”上推动 更要在“导”上引领
  城西区纪委监委瞄准监督靶心 抓实六稳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