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挺纪在前筑牢“疫”线
——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9日
  
  近期,新冠疫情在海西相关市县呈点状散发态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大局、服务大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部署,强化监督检查,保障执行落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防火墙。

  统筹安排部署。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州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及时与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沟通衔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监督重点,紧盯地区、部门责任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针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定下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三个严禁”纪律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公职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灵活适当管用的方式跟进监督,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地区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同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

  强化监督检查。州纪委监委紧扣职责分工,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紧盯疫情防控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实,先后安排5次督导检查,对德令哈市、都兰县、大柴旦行委部分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了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综合组反馈的信息数据上报迟缓问题,向有关地区、部门进行电话督办提醒;对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的“都兰县诺木洪地区目前枸杞采摘务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力量投入不足、工作推进不够规范有序有力问题”,向都兰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下发工作提醒,并指派工作组进行核实,提出具体要求;对疫情防控咨询热线满足不了群众需求的问题,通过制发工作提醒、电话督促等方式,陆续得到解决,如格尔木市增设了四部咨询电话、德令哈市增设了一部咨询电话并开通了网络留言板等;对德令哈市通往西宁高速路口检查站入口处群众长时间滞留,缺乏食物、水等基本生活物资的问题,当日督促并解决;对德令哈地区居民小区静态管理仍不到位,门卫值班值守和静态管理期间的防范流于形式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现各小区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格尔木市指挥部16日未及时按照正常程序向州指挥部上报疫情信息问题,向格尔木市指挥部电话督导,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点和集中隔离点管理、物资供应、值班值守等措施落实,开展监督检查37轮次,发现部分隔离酒店管理不规范、部分核酸检测点管理不严格、“两站一场”少数乘客未戴口罩、部分村无人值班值守等问题246个,下发提醒函12份,反馈问题已督促整改。

  坚决压实责任。坚持把严的纪律要求贯穿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规精准规范监督执纪,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针对德令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违规发送疫情相关信息问题,对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针对大柴旦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信息上报程序不规范问题,大柴旦工委和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对行委分管领导和重点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针对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梳理的违规上报疫情信息问题,已通过电话严肃提醒,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切实为全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以动态监督 推动静态管控要求落实落细
  乐都区:“四个到位”助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跟进监督 确保共玉高速 公路沿线取料场生态恢复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作风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