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对照身边案例剖析集中警示教育掀热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9日
  
  

  “我是来投案自首的。”5月17日刚一上班,杭州市桐庐县中医院信息科信息维修组组长雷郑辉主动到县纪委监委投案。此时,距离该县警示教育大会才不过12小时。

  “参加了近期县里组织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昨天下午的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对照身边案例、审视自己行为,让我下定决心。”雷郑辉说,警示教育大会对他触动深刻,促使他鼓起勇气主动向组织坦白问题。

  集中警示教育,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是一场直抵人心的告诫!自5月5日,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赴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警示教育展开始,以“十四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集中警示教育在杭州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所谓“十四个一”,就是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观活动,召开一场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召开一次党委(党组)分析研判会,剖析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集中展播,出台一个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意见,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一次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培训,开展一次廉戏下乡巡演活动,开辟一批警示教育集中宣传专栏,组织一次百人法纪宣讲团专题宣讲,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专项监督,开展一次巡察问题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活动,建立完善一批警示教育长效机制。

  近些日子,两本小册子在余杭区党员干部中火了起来。一本是《余杭区职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10个典型案件;一本是《余杭区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近年来查处的酒后驾车类、赌博类等严重违纪违法10个典型案例。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看到曾经身居要职的领导锒铛入狱,有的案件就发生在身边,这两本册子虽小,但让我很受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案为鉴。”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干部韩伟良说。

  据悉,杭州市纪委也正在剖析一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近期将汇编一本案例剖析和忏悔录、拍摄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

  一手抓警示,一手抓教育。5月16日,一台融入清廉文化元素的“清廉杭州你我同行”廉戏下乡文艺晚会在杭州上演,整台晚会以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呈现,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

  “节目内容既讽刺不正之风,又讴歌清风正气,让清廉理念伴随着欢声笑语在我们内心深处扎根。”拱墅区卫健局局长刘新功说。

  “下一步,我们将奔赴全市各地巡演,预计有30场左右,一直延续到6月底,希望通过巡演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同时让清廉文化滋润更多的干部群众。”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

  当前,全市各地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自选动作”精彩纷呈。西湖区的“清风学堂”已推送3期,覆盖全区上万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让警示教育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余杭区注重因案施教,在法院开设“一案一讲”庭审警示教育专厅,根据公开庭审对象的职务、犯罪性质等要素,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相似的人员旁听,让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

  “通过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说。(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相关链接
  对巡视整改情况回访检查 结果向省委报告
  协同打"伞"破"网" 处分151人问责9个党组织
  开展个案攻坚 追回33名在逃人员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调准监督“焦距” 当好“高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