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尖扎县:强化监督职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工作,尖扎县多举措强化监督职能,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项监督,为在“有效衔接”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助推尖扎乡村振兴工作。

  提前谋划部署,增强前瞻性紧迫感。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尖扎县精心统筹,提前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县委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抓牢压实“两个责任”,及时组织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安排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并召开专题会议,系统学习徐令义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纪委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对我县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凝聚共识,压实责任;县纪委及时督促县乡村振兴局结合我县实际,按照省州要求制发《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奠定理论基础。

  聚焦重点领域,找准监督切入点。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主责落实、政策落地、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扶贫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制发《尖扎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抓“六稳六保”工作,聚焦四个方面,紧盯14项内容,共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抓控辍保学工作,对坎布拉镇等5个乡镇“控辍保学”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发现共有辍学学生115名,督促县教育局做好辍学学生的返校工作;抓扶贫资产监督检查工作,制发《尖扎县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乡村振兴局、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扶贫资产清查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1个办事处,通过督查发现各乡镇普遍存在互助资金使用不规范、产业到户资金效益发挥不明显、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滞留等方面44条问题(共性问题5条、个性问题39条),已下发督查反馈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监督力量。尖扎县注重在队伍建设、履职能力上下“真功”。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工作,学深悟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分级分类推进乡村振兴、防贫预警监测机制等政策文件,县纪委监委先后2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和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共80余人召开专题学习培训会;二是注重力量配备,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县乡换届期间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督导检查换届选举工作,先后开展换届选举监督检查工作12次,回复换届选举廉政意见1300人次。县乡村三级换届全面完成,在此期间全县未收到也未发现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通过换届,新一届县纪委监委班子配备实现“一降两升一优化”,平均年龄从46岁下降到42岁,35岁以下人数占比从20.5%提升到44%,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人数占比从88%提升到100%;全县9个乡镇共选举产生纪委委员51名,平均年龄43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40名,占78%;全县共设立97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配备97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95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整体水平得到优化。三是注重指导实践,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切实提高新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整体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尖扎县纪委监委举办了新任村(居)务干部能力提升集中培训班,围绕村(居)务监督委员如何精准监督、如何履职尽责等方面进行了授课,进一步增强了新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助力新任村(居)务干部迅速进入角色,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推动村(居) 务监督精准化、提升村(居)务管理规范化夯实了基础,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链接
  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严查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化隆县巴燕镇“四色”教育 筑牢廉政防线
  大通县打造指尖上的廉政“微课堂”
  泽库县:多措并举 为护航乡村振兴倾情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