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在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中为基层减负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0日
  
  今年以来,西宁在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剑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四方面20个问题上,动真格、出实招,切实为基层减负。

  针对文件多、会议多、考核检查多等突出问题,制定《关于为基层减负促工作落实的通知》《西宁市精文减会若干措施》《西宁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压缩30%以上的市级会议及文件,规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每年4月和10月为“无会月”。制定《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的督促检查考核事项缩减50%以上,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脱离出来,能够腾出手去多干实事。

  全市各级党组织对照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从本单位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整改。如市民政局着力纠正不按政策规定办事、人为设置障碍、可简化手续复杂化,惠民政策跑偏走样等问题,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切入点,局班子成员深入3个县2个区20个乡镇50个村近200户低保家庭中,就低保兜底工作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发放、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暗访,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杜绝低保工作“关系保”“错保”“漏保”问题的发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履行监督主责的重要抓手,协助并督促党委(党组)充分履行主体责任。近期,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座谈会,协助市委全力推动集中整治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五一”期间作风建设,深入市直部门单位明察暗访,抽查单位4家,延伸至下属部门及企业4家,对发现个别单位集中整治工作不深入、实效性不强、整改工作浮在面上的6个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通报曝光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典型问题7起,形成了有力震慑。(西宁市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扶贫领域再监督再检查
  都兰县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玉树州纪委“三个下功夫”推动减税降费专项督查工作
  尽锐出击"打伞破网" 立案查处3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