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紧握纪律“戒尺”,担当职责使命,推动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以严明纪律护航现代化建设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严格教育,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加强纪律建设不能搞不教而诛,只有抓好纪律教育这个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让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才能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作用。上好纪律教育“必修课”。督促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知识测试等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用好身边“活教材”,将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使党员干部把纪律要求刻印在心。上好党性教育“终身课”。督促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党性修养的强大动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上好廉洁文化教育“常修课”。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保持廉洁操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纪律印记,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崇廉尚洁、严守纪律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切实夯实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

  坚持严密监督,让纪律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严格监督是维护党的纪律规矩的重要手段,如果没有严格监督做保证,再好的纪律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必须关口前移,把监督挺在前面,让监督实起来、严起来、硬起来。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着力查找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实日常监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更加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点滴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猛击一掌、大喝一声,使其醒悟知止、揽镜自照、反思警醒,时刻绷紧“纪律弦”,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聚合监督合力。注重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同发力,积极创新基层监督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格局,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党的纪律规矩鲜明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坚持严肃执纪,让铁纪“长牙”、发威。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就不能等问题“养大了”才发现处理,必须坚持有纪必执、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守住纪律第一道防线,才能阻断从破纪滑向破法的深渊。保持政治纪律的约束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背离“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行为,坚决清除失心失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虚张声势的“低级红”、处心积虑的“高级黑”,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着力消除党内政治隐患,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执纪办案的威慑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的基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者出重拳、下猛药整治,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重点关注、从严查处、强化震慑,持续释放越来越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提升党规党纪的执行力。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规党纪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戒尺高悬、警钟长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用纪律管人、依纪律办事、按纪律用权的从政环境。

  坚持严管厚爱,让执纪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用纪律这把“戒尺”管党治党,目的不是把人管死,而是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认真开展被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鼓励其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再出发,在新征程上勇挑重担、勇建新功,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辩证历史客观地看待干部、判断事情,把握好政策策略,做到定性准确、宽严有据、不枉不纵,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鼓励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等工作力度,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作者系省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主任 杨国权)
相关链接
  民和:精准“画像” 做实“一把手”监督
  玛多县纪委:聚焦“四力” 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
  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