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以改革创新精神
一体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检监察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8日
  
  今年以来,大通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按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聚焦实际问题持续深化改革,统筹整合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坚持“以党委领导支持为核心、以人员力量配备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234”工作法,以一体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

  站位高起点谋划,落实两项职责。自开展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以来,市纪委监委加强组织领导,出台监察全覆盖、推进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为县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引航定向。大通县委高度重视,自觉当好施工队。一是全面统筹推进。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相关精神,深入研究贯彻措施。坚持顶层设计与县域探索良性互动,研究制定《关于县纪委监委向乡镇派驻监察员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大通县关于全面推进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大通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部署、统筹共进。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党政机构改革中,县委共向县纪委监委增加编制9名,选调2名优秀科级干部到县纪委任职。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增加编制,选调工作经验丰富的6名组长,并从人数较多的单位分别抽调20名优秀干部为组员,确保机构到位、编制到位、人员到位。为县纪委增加办公室15间,拨付资金86.72万元配备办公设备,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着眼高质量推进,构建三级网络。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县“一盘棋”的理念,全面聚焦力量整合、联动协作、整体提升三个重点,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网络体系,形成点、线、面立体监督执纪新格局。一是县级建立派驻联组。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新组建、新人手、新业务的现状,及时成立3个派驻联组,加强工作沟通和信息交流。各联组定期进行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学习,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分享派驻监督和查办案件的做法经验。在一些问题线索办理时,派驻联组统筹人员,针对不同案件,将懂财务专业、党建工作、项目实施、办案程序等人员合理搭配,组建办案组进行办信办案。二是乡镇建立协作片区。针对乡镇点多面广监督难度大,乡镇纪委 “三转”不到位、主责主业不突出等问题,破解乡镇纪委“零办案”的困局,县纪委监委全面加强乡镇纪委工作力量的统一调度与使用,探索建立乡镇纪委协作片区。按照 “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20个乡镇纪委分成4个协作片区,开展巡回办公、交叉检查、交叉调查信访案件等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在重大、疑难、紧急工作中,可以灵活调用人员,运用“整分结合”模式,让监督纪检力量从“单兵作战”转变为“集体会战”。三是村级建立协作监督。针对村级监督弱化,责任传导不到“神经末梢”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全县289个村和22个社区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监察联络站,配备村级监察联络员,发挥政策宣传员、廉情信息员、村务监督员作用。每个乡镇建立村(社区)级协作片区,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围绕村务公开和“三资”管理等工作开展联合或交叉监督检查,督促村(社区)“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处理村级事务,借助e平台“互联网+阳光村务”做好党务、村(居)务和财务公开工作。

  坚持高标准推进,建立四项机制。始终将制度机制创新作为推进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在领导管理、工作流程、运行规则上不断完善。一是建立统一管理机制。乡镇协作片区和派驻机构联组由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实行日常统一管理、线索统一分配、力量统一调度、后勤统一保障、人员统一考核。县纪委监委在人财物上统一调配管理,建立乡镇和派驻机构协作办案人才库,并提供办案装备、办案场所、办公用品、交通工具等,确保了办案效率。二是建立领导指导机制。探索建立“县纪委副书记分管+职能科室指导联系”模式,由县纪委副书记负责领导、指导、督促日常工作,职能科室对联合办信办案、专项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三是建立协作共享机制。乡镇协作片区和派驻机构联组建立了“六个一”制度,即每季度分别开展一次工作例会、一次信访问题线索办理分析会、一次学习交流和讲评会、一次廉情分析会、配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开展一次考核考评、配合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开展一次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合理有序开展。四是建立制度保障机制。乡镇协作片区和派驻机构联组均制定了《工作职责》《工作纪律》《会议制度》《管理制度》《问题线索办理流程图》,明确了工作职责,严明了工作纪律,规范了工作流程。研究制定《乡镇纪委履职九项措施》《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办法》,为促进乡镇纪委“三转”、提高履职尽责水平提供了依据,为派驻机构树立监督权威提供了保障。

   

   
相关链接
  西宁市、海北州和海南州纪委监委深入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玉树州纪委监委制定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增强专项问题整治工作合力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指导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