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部分省管领导干部心得体会(下)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2月21日,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西宁召开。会议通报了我省去年年底以来查处的7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刻剖析了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思想根源、原因教训,让参会的500余名省管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警示教育课,大家表示要把反面教材当成醒脑良药,珍惜党和人民的培养,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让党和人民信赖、放心好干部。本网站择部分省管领导干部的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信仰追求,筑牢思想堤坝的体会,敬请关注。
  
坚持做到“四个必须” 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护航健康青海建设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吴捷
       近年来,党内滋生的腐败现象让人深忧、查处的腐败案件发人深省、总结的腐败教训令人深思,让我们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得到了深刻警醒。

  卫生健康工作事关民生福祉,是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最直接体现。卫生健康战线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保障群众健康的主战场。我们要以案为鉴,不断深化对反腐败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永远在路上”的新要求,坚持做到“四个必须”,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法纪法规融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法纪底线不可逾越、法纪红线不可触碰,从思想深处筑牢廉政之基。必须扛起“两个责任”。时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违纪迹象和违纪行为扭住不放,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让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必须保持清廉本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时刻保持自重、自警、自励,做到严于律己,慎微慎独,在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从严把握,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必须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完善公立医院权力运行制约机制,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群众健康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虚心接收群众监督,坚决防止权力脱轨,杜绝腐败滋生。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助力健康青海建设,为实施“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以案为鉴守初心 遵规守纪担使命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 沈 森
       警示教育大会,教育深刻,发人深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省委王建军书记批示要求和会议精神,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清除“两面人”“骑墙派”。加强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纯洁思想、警醒队伍。

  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公安机关权力集中,容易滋生腐败。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执法权、管理权、审批权等关键,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执法办案制度,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大力推行执法办案公开,挤压权力寻租空间,锻造廉洁公安队伍。

  强化执纪监督,严惩腐败问题。公安机关是纪律部队。必须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正党风、严警风,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坚持“零容忍”态度,综合运用政治巡察和重点督察“利剑”,加大“关键少数”、关键环节的监督,坚决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群众身边“微腐败”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警营政治生态。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青海大学党委书记 俞红贤
       岁末年初,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意义重大。参加会议,通过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王建军书记对开好会议的批示精神和滕佳材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受教育,触动深刻,深感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做到“三个始终”。

  一要忠城,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忠诚是为政之魂。警示教育案例中的人都是昔日的同志,而今却成了反面典型,他们政治上蜕变的历程,都有一个显著的特征:背离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抛弃党性原则。说到底,就是放弃了党性修养,放弃了世界观的改造,对党由忠而不忠,丢掉了对党忠诚之魂,滥用人民赋于的权力,最终走上了犯罪之路,教训极其深刻和惨痛。二要干净,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干净是立身之本。警示教育中七个鲜活的案例,警醒我们要以案为鉴、以事为镜,清白做人,干净做事。高校是象牙塔,但非一方净土,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多发,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慎独、慎初、慎微,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三要担当,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担当是成事之要。案例告诫我们,一旦宗旨意识丧失,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是极其危险的。高校肩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把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发扬斗争精神,与一切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做坚决斗争,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营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好校园政治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以案为警 以案为戒 始终做到自警自省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熊万森
       以案为戒

  始终做到自警自省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七起典型案例触目惊心,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进行深刻剖析和忏悔,教训发人深思、催人警醒。我在思想内心深处受到极大触动和警醒,警示教育中没有“旁观者”,决不能把自己定位成“看客”和“路人”,更不能把案件当成“故事”,一旦思想防线出现失守,纪律之弦出现松弛,就很有可能被“围猎”,终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沦为“案中人”。我们一定要把反面教材当成一面镜子,以案为警、以案为戒,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吸取教训、始终做到自警自省。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书记王建军批示精神,牢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总结的“五心”警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毫不放松的加强党性修养,坚守为官做人的底线,强化“六大纪律”,严格廉洁自律,做一名知敬畏、守底线、懂珍惜、有作为的好干部。同时,从抓好机关、带好队伍入手,强化责任与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穿于青海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在局系统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青海湖“大、美、净、好”的亮丽名片和青海湖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秉持忠诚干净担当 永葆党员政治本色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晓容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集中表明了省委、省纪委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对全省党员干部的警示提示和关心爱护。建军书记提出的要求直击灵魂、引发共鸣,“四个珍惜”句句入心、字字入脑。佳材书记总结的“五心”警示,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作为一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我将引以为戒、自警自省,做到坚守初心使命、敬畏党纪国法、为民务实担当。一要切实筑牢廉洁思想防线。牢记“把反面教材当成醒脑良药”的警句,以案为鉴、以事为镜,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在深化学习、潜移默化、熏陶感染中筑牢信仰之基、紧绷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自觉做到警钟长鸣。二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时时感悟“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这一教诲,牢牢铭记“五心”警示,守初心、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把握红线、守住底线,不踩不越,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要保持党员政治本色。把“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付诸于实践和行动中,注重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严于律己律人,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在履行职责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四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以案为鉴 反躬自省 做一名知敬畏的党员领导干部

  海北州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陈东昌
       反躬自省

  做一名知敬畏的党员领导干部

  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事为镜,使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汲取了经验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因政治上不清醒、组织上失规、廉政上溃堤、工作上失准、生活上破底,以致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形象来说无疑是添乱抹黑,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面明断得失的镜子,对他们本人来说也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当前,在全省抢抓机遇、创新突破、争先进位的大好时期,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案为鉴,反躬自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组织部长,应该时刻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切实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向省委对标看齐。要认真学习领会王建军书记批示精神和滕佳材书记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组织工作与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贯彻落实省州全会精神有机结合,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试金石,在考准考实上多下功夫,从思想教育、选贤任能、考核评价、容错纠错、能力提升、关心关爱、凝聚合力等各个方面切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找准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结合点,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深入推进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报道之三
  城中区严把廉政回复关 促进廉政审查规范化
  海东:“1233”工作机制打通监督梗阻
  黄南:利剑出鞘肃风纪 俯身护航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