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清廉青海廉洁文化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30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
——全省“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分享会侧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把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去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家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清廉青海”部署,全省上下对家风建设等内容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

  近日,由省妇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清廉青海”建设之“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分享会,邀请30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思想、共同学习、共同探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主题。

  



  深化学习,感悟廉洁家风能量


  “2001年10月15日,习仲勋同志88岁寿宴,唯独缺席的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习仲勋非常理解儿子,回复说:‘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会议室里省妇联家儿部部长吴倩深情讲述着总书记的家风故事,在场同志无不深受感动。

  分享会开始,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共产党员家风建设的指示,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中对家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还通过教授领导干部建设良好家风的具体方法,让大家学会了更多修身齐家的良方。

  与会领导为家属们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后,对家属们寄予期望,希望她(他)们认真学习,从家庭角度深刻领悟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进而切实增强廉洁治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活新时代家庭助廉“新动力”。

  



  分享心得,传递廉洁家风故事


  反腐倡廉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更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反腐倡廉的“军功章”里有领导干部的一半,更有家属的一半。会议室里大家齐聚一堂,家属代表们相继发言,分享家庭助廉心得体会。

       今年是于女士与爱人从东北来到青海的第14个年头。14年来,他俩非常注重党纪党规方面的学习,还会经常提醒对方,哪些是公、哪些是私,哪些事能办,哪些事不能办。“作为妻子,更重要的是帮助他在身边时刻筑起一道无形的防火墙,使他免受不良风气的影响。”于女士用实际行动维护着家庭的安全和幸福,话短情长、情真意切。

      因为工作原因,梁女士和爱人长期分居两地,但是他们几乎常常通过电话、视频联系,谈家庭琐事、聊思想动态,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在爱人到新岗位上任的头天晚上,他俩有一次电话长谈,梁女士郑重提醒爱人,要努力坚守“三个不忘”:不忘本,牢记组织恩情;不忘根,保持群众本色;不忘形,铭记纪律规矩。这便是他们家庭的“幸福密码”。

  ......

  代表们的发言朴实却充满了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多理解、严把关、勤参与,当好以德治家的“贤内助”,筑牢刀枪不入的“防腐墙”,争做清廉家风建设的“局中人”。

  



  签订承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分享会不仅有正面的引领,还有反面的警示。会上,播放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之严正家风》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了近年来查处的因家风败坏导致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领导干部不注重家风建设,失节失守、落马忏悔的镜头触动着每一位在场的人。 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关心关注配偶的工作状态,时刻提醒他(她)廉洁从政,防止走偏走歪,吹好廉洁枕边风,把好家庭廉洁关。

  通过正反两面教育,家属深刻认识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承诺:一要强化‘家庭助廉’意识,引导家庭成员牢记‘立业报国、廉洁从业’理念,常修为政之德......”这不仅代表着大家对组织的承诺,也为每个家庭家风建设确立了目标。大家一致表示,会以此为新起点,传承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勤劳节俭、清廉自守,用实际行动把好“家门关”。

  在省纪委监委发布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之际,大家表示坚决拥护、全力支持,要建好家庭的温馨港湾,用可口的家常饭保护领导干部的胃,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拴住领导干部的心,共同达到社会风清气正、家庭平安幸福的目标。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带头发扬廉洁、向善等传统家风美德,以“小家”感染“大家”,以“小事”谱写“廉歌”,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发挥好宣传、引导、教育功能,努力推动构建家风建设长效常态机制,以点带面,不断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阵地。

  (王生霞  郭晓燕)
相关链接
  海北: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 着眼全国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青海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 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汪洋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 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专项教育整治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