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海西州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程,以“清廉海西”建设为抓手,通过涵养文化、警示震慑、宣传教育一体发力、综合施策,不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组织保障、夯实廉洁文化建设思想基础、营造廉洁文化建设浓厚氛围,进一步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形成社会廉洁清风。

  一、统筹推进,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坚持高站位统筹推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安排》,坚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海西”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通过组织一次集中宣传、开展廉洁清风家庭助廉、建设廉洁医院、“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创建清廉单元标杆示范点、廉洁文化进党校进课堂、推进廉洁企业建设等八项主题活动,把廉洁文化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程,融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让廉洁文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中。

  坚持全覆盖合力推进。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州委宣传部“百姓宣讲大篷车”和基层宣讲的作用,将廉洁文化融入宣讲工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廉洁文化的认知度和参与感。把正面引领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促使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廉洁意识。组织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70余人参加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清风海西”微信公众号、海西纪检监察信息公开平台持续发布廉洁文化建设、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等板块内容,进一步筑牢全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坚守高尚情操;集中展播各地区自主拍摄的10部廉洁文化短视频,传播廉洁理念,传递崇尚廉洁价值观念。

  二、正反典型,用足用好身边“教材”

  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坚持培育与挖掘并重、宣传与推广并举,不断放大身边榜样、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先后学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郭卫利、“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朱治国、“全省全州优秀共产党员”包太燕、援青医生陈水芳等先进事迹,让先进人物进机关、进支部,传递榜样力量,大力营造对标先进、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年多来,州纪委监委先后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海西州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1个室部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6名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先进个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以反面典型警示警醒。拍摄制作《正风肃纪反腐》警示教育片,以“当事人忏悔+警示剖析”的形式,深刻剖析5名党员领导干部一步一步遗忘初心、褪却本色,蜕变为“污染源”的心路历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召开全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州直各单位领导干部现场看观警示教育片接受警示教育,各地区6万余名党员干部观学、参与讨论。常态化更新海西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布展内容及视频,每年120余个单位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以系统思维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先后在人社局、公安局、职业技术学校召开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处分决定“一张纸”向警示教育“一堂课”转变,做到办好一个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区域。

  三、厚植沃土,涵养清风正气文化氛围

  联动协作传播廉洁文化。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构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清廉建设格局,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州纪委监委坚持每项活动必讲“廉”、每项宣传必有“廉”、每个节日必倡“廉”,展播廉洁短片、发出廉洁倡议,推动廉洁机关建设有声有色、成风化俗。联合州妇联开展“廉洁清风润万家,家庭教育进机关”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让好家风成为干事创业的“护身符”。与团州委、州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督促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推荐一篇反腐文章、组织一场警示教育、进行一轮集中谈话、开展一次自我警醒的“四个一”活动,助推国有企业筑牢廉政风险防线。指导州直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坚守医德良心,树立廉洁行医新风尚。

  丰富载体加强廉洁教育。发挥将军楼主题公园、海西州党员先锋事迹陈列馆、柯鲁柯镇农垦文化博物馆、“陈毅在都兰”红色教育基地莫河骆驼场历史陈列馆等文化阵地优势,将崇廉践廉、优良家风等文化故事融入其中,让参观者感受慕生忠将军勤俭、为民、奉公的革命家精神,领悟老一辈柴达木开发建设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的柴达木精神,传承“廉基因”。德令哈市聚焦“现代诗城·浪漫之都”发展定位,举办首届廉洁文化作品展,征集书法、绘画、剪纸、刺绣和摄影等作品300幅,甄选180幅精品力作公开展览, 8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乌兰县开展“翰墨清风拂乌兰,廉洁书画绘清廉”廉政书画展等系列主题活动,以主题活动赋能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新风落地生根、蔚然成风,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 一线监督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南州纪委监委以“四度”为抓手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督导问责工作走深走实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将监督挺在抗震救灾保供电最前沿
  传承廉洁基因 擦亮“清廉国企”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