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化隆县纪委监委上好“四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5日
  
  为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深化专项监督检查实效。化隆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和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谋划,主动安排部署,以上好“四课”拉开助力乡村振兴,强化监督实效的序幕。

  早提醒早预防,上好“警示课”。近期,县纪委班子成员深入各乡镇和乡村振兴局对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组队员和业务骨干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介绍,讲解了脱贫攻坚工作中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表现形式及成因,严明了今后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和纪律底线。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工作人员注入了“强心剂”,划出了“分水岭”。

  常学习常温习,上好“业务课”。在每周一的学习例会上以领导领学、干部自学、不定期测试、派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等形式,学习乡村振兴的工作内容,研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掌握今后监督的工作重点。学习“四不摘”的精神实质,学习全国先进的监督方式,借鉴兄弟县倒逼责任落实,运用典型案例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有效举措,以提升纪检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监督能力。

  进村社进农户,上好“实战课”。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部分乡镇就乡镇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和群众的意愿情况进行了指导和调研,提出了程序要合法,项目要可靠,工作要见效的要求。同时,县纪委监委派出两名纪检干部充实到第一书记和工作组队员的队伍中,以实际开展的工作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瓶颈给全程跟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提供有力依据。

  多形式多方位,上好“监督课”。通过学习中央及省上关于强化“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文件要求,掌握《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的监督内容,结合《关于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关于开展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工作专项行动》《关于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开展了系列监督检查,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
  协同监督贯通融合 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民和县:“源头治理”撬动信访新格局
  做实村级监督 打造清廉村社
  海北州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