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砥砺奋进扬清风 忠诚履责显担当
——海西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9日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细。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聚焦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内政治要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清单化监督,确保党内政治要件落地见效。紧盯“六稳”“六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与时俱进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推进“四地”建设、全面实施“一优两高”、推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修复政治生态等部署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协助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协助州委制定进一步推动政治生态修复二十二条具体措施及州纪委监委任务分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以案促改任务清单和文国栋、梁彦国、李永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任务清单,紧盯工作落实强化监督。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提前实现十二届州委巡察全覆盖,开展各类巡察7轮次,累计反馈问题3007个,移交问题线索151件,督促整改问题2868个。2018年以来州纪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32人次,提出暂缓提拔任用意见建议142条。

  二、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果丰硕。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开展援青项目和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专项监督,发现的各类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从严惩治扶贫领域发生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对2018年以来受理和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和查否件复核,评查率、复核率分别达到86%和100%。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18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8件,立案33件,采取留置措施17人,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3人。做好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工作,共受理政法干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175件,立案审查调查38人,党纪政务处分38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深化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扎实推进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监督,围绕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落实、中央两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祁连山南麓海西片区“问题图斑”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坚决纠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深入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小金库”、“一卡通”和医保基金监管等专项治理监督,合计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78件,立案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人。

  三、“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深入反思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暴露出的作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推、拖、怕、贪”集中整治,深化巩固拓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成果。督促全州各地区各部门累计查摆问题1.4万余条,组织警示教育52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7900余人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一步遏制。持续强化作风监督检查,发现执行公车管理制度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评审费等方面问题120条,全部完成整改。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主动说清”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持续加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协助州委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促进政策落实为基层减负清单》,把解决文山会海、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作为重点,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切实为基层减负。整治基层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在全州推行村级为民服务微信群,强化村级事务监督。

  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深入推进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处置,查处非法开采背后的腐败问题8起,党纪政务处分8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2018年以来全州累计接受信访举报414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579件,立案709件747人,党纪政务处分597人、组织处理55人,采取留置措施12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80人,立案审查州管干部77人。先后严肃查处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党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张标,茫崖市委原副书记、市长王建国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惩治腐败强大震慑。“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组织开展内控制度廉洁性审查,巩固提升州直部门政治生态研判成果。深化以案促改,组织开展“一案两整改”工作,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健全《推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融合,压紧压实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党治党责任。会同省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重点深入”试点工作,探索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建立和完善政治生态研判评估体系,推动“四项监督”放大职能效应。“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增强。分层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更新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布局布展和电教资料,累计接待参观500批1.3万余人次。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教育资源,成功申报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搜集整理全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素材,特别是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影像资料。2018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州媒体发布宣传报道755余篇,营造了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

  五、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完成州监委和7个县(市)监委挂牌工作,全州共划转编制79个、转隶干部64人。统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全州7个地区共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34个,工作人员均在3名以上。推动监察对象全覆盖,全州监察对象由改革前的4169人增加至15188人,增幅达264.3%。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基层软硬件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提升能力夯实基础。制定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六项措施,努力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通过自主办班、网络培训等方式推动全员培训,2018年以来参训人数达442人次,培训覆盖率达100%。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通过“以案代训”“ 以干代训”等方式,有计划、分层次加强实践锻炼。健全制度强化执行。严格规范纪委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内部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若干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为抓手,排查梳理信访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方面风险漏洞,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全面做好省纪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引入外部监督机制,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全州优选聘请117名特约监察员。坚持刀刃向内严查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以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8件,失实了结37件,诫勉8人,立案审查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
相关链接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笃行不怠勇担当 踔厉奋发再起航 ——五年果洛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果洛@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果洛州出台意见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